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对照”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7 08: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各级党组织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思想,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在责任靠实上持续用力、在谋划部署上持续用力、在问题整改上持续用力、在督促落实上持续用力、在基础保障上持续用力,呈现出抓基层党建思路清、措施实、成效好的喜人态势

一是对照标准要求,工作责任更加牢实。各党(工)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要求,步调一致抓推进。普遍建立了党(工)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制度,确定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联系点,通过蹲点调研、督促指导、跟踪问效,有力推动了各项任务落实。各党(工)委书记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靠实分管副书记的主抓责任、党建办主任的直接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着力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合力推进的责任体系。 

二是对照制度规范,工作举措更加有力。各级党组织紧盯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步骤安排,聚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制定了一些约束力强、管长远的制度规范,提出了一些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部分乡镇党委建立了基层党建周报告、月调度、季督查、定期考核验收和随机抽查、暗访通报等制度,持续加大对基层党支部的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部分县直党工委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分章节纳入各支部党员日常学习计划,坚持学在日常、抓在经常并反复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给基层党支部讲理念、明目标、交任务、教方法

三是对照重点任务,创新载体更加鲜明。各级党组织立足实际,在落实基本规范上注重载体创新,在抓实组织生活上寻求突破,全面推广“6+X”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党性体检”,为党员过好“政治生日”,运用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每周组织党员广泛参与“先锋讲堂”学习,用好用活网络党支部,打造“指尖微课堂”,建立了7.5万名青年农民信息库,为优化党员结构、发展农民党员夯实信息基础。

四是对照中心大局,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各级党组织始终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责任清单作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行动指南,持续开展贫困村班子运行分析研判、农村党组织带头人调整优化、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攻坚整顿,大力发展35岁以下青年农民党员,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支部“三链”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中的组织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