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河南兰考县:标准化打造村级党群服务中心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6 08: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去年以来,通过标准化打造、规范化整改,精细化提升,河南兰考县对全县454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集中整改提升,筑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战斗堡垒,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群众能力。

“七项标准”让服务功能强起来。该县制定“健全便民服务网络、拆除围墙大门、统一场所标识、建设广场游园、实施绿化亮化、配齐文体器材、设置诊所超市”七项标准,着力解决部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位置偏僻、面积狭小、功能不全、作用难发挥等问题,以标准化理念搭建零距离服务党员群众的有效平台。去年以来,该县投入2000余万元,按照“七项标准”新建党群服务中心109座,205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卫生室、便民超市。

“六条措施”让服务环境靓起来。该县针对部分村室破旧脏乱、版面杂乱无章、服务环境不优等现象,明确“科学合理布局,精减宣传版面,规范改造线路,内外粉刷整修,增加党建元素,制作统一标牌”六条整改措施,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整体环境。

“三项机制”让服务保障硬起来。该县从各村青年农民中择优选定450名协管员,充实到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实行协管员周一至周五全天坐班服务制度,配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力量。严格落实村“两委”干部党群服务中心轮流值班制度,确保群众进得了门、找得到人、办得成事。按照每村每年平均不少于1万元的标准拨付办公经费、按照每村1万元的标准落实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同时给予每村每年5000元的党群服务中心维修基金和公共设施维护基金,保证服务群众“有钱办事”。

“四个要求”让服务效果显出来。该县创新管理运行机制,提出党群服务中心“四个100%”服务要求。即村内重大事项100%在党群服务中心讨论决策,党组织生活100%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群众事项100%在党群服务中心受理,党群服务中心休闲娱乐设施100%向群众开放,着力把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村干部之家、党员之家、村民之家,使其真正成为村内的办公议事中心,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体休闲中心。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