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安徽淮北推动新思想广覆盖真深入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6 08: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安徽淮北推动新思想广覆盖真深入

党员前面冲 传习深里走

编成快板调、加入黄梅腔,深入群众中,唱响主旋律……今年以来,安徽淮北市党员带头,通过“三传一用”传习宣讲方式,带动3400余名传习员深入基层传习宣讲2300余场次,让新思想一句句响彻淮北大地、一声声回荡在群众心中。

谁来传——

建立党员领衔的先锋队

71日上午,淮北市相山公园开放式“党校”里,作为一名普通传习员,市委书记黄晓武走上讲台,结合淮北发展历史,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了一堂生动的新思想传习课,让党员群众感到“很解渴”。

在淮北市,像黄晓武这样的传习员可不少。今年以来,淮北市着眼于满足不同阶层、不同层次受众群体需求,打造党员干部领衔的“传习新军”,在各级党组织书记兼任传习员基础上,从全市15万名注册志愿者中遴选一批老干部、老教师、老文体工作者、青年教师、青年扶贫干部兼任传习员,共计3400名,形成市级总队、县(区)大队、镇(办)分队、村(社区)小组的四级传习宣讲队伍和网络。30余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78个市直各部门、32个镇(街道)党组织书记全部上讲台、拿话筒,与基层干群交流心得体会,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怎么传——

说好沾泥带土的地方话

新思想不仅要传下去、更要传进去。

淮北市坚持“看菜下碟”,分众传习。结合“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推动传习教育进农村,带动3190名镇村党员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宣讲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要内容;在社区,把新思想融入传统文化、乡风民俗等活动,实现寓教于乐、以文化人;在企业,依托“车间课堂”“党员先锋岗”,宣讲有关企业发展、安全生产的有关论述;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为传习员作示范、树标杆;在校园,采用互动问答、知识竞赛等形式,激发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指引人生方向。

坚持“生动说唱”,创新传习方式。组建20支文艺传习小分队,采取戏曲、大鼓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艺术化宣讲。64岁的传习员马庆山将新思想有关内容编成唱词,用大鼓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出来,受到普遍欢迎。同时,淮北市在传习过程中,注重增加互动环节,鼓励党员群众现场提问题、谈感受,上下互动,活跃氛围,实现了新思想百姓讲、大众听。

传什么——

宣讲有滋有味的新思想

自淮北市相山区西街道建立“新时代传习中心”家庭站点后,老党员传习员、市委党校退休教师杨以谦经常带领辖区党员群众开展传习活动,他在原汁原味解读新思想的基础上,穿插很多红色典故,让群众听得有滋有味。

淮北市坚持把新思想传到第一线,对照中央部署、省委要求,既以原文为标尺,动员和引导广大传习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也以故事为载体,通过讲好身边人、身边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解读好、阐释好新思想基本方略、具体内容、现实意义等。传习员孙燕飞结合学习新思想实际,讲述自己帮助空巢老人燕大爷、陪伴留守儿童张雨婷的感人故事,催人泪下、感人至深,激励广大党员群众爱岗敬业、服务社会。

如何用——

彰显引领发展的真实效

传习新思想,关键还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对淮北而言,必须加快释放新思想的“发展红利”,让党员群众感知身边变化、服务转型发展。

淮北市坚持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实际,把新思想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效举措,全面提升城市转型发展现代化水平。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提升,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利用“新时代传习中心”,宣传乡村振兴等理论知识,因地制宜推行“一组一会”制度,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和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善治新路子,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淮北市连续9年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市,群众安全感指数实现“五连升”。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