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全省中药材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渭源县召开 唐晓明致辞 李旺泽讲话 狄生奎等出席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6 08: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0月15日,全省中药材产业扶贫推进会在我市渭源县召开。市委书记唐晓明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农牧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狄生奎,省农牧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祁峰,省统计局副巡视员路民生出席会议。省农牧厅副厅长周邦贵主持会议。 
   唐晓明在致辞中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定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市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定西市围绕打造“中国药都”,创新推广“确保五个统一、实现三个可追溯、推广一个模式、强化四个支撑”的中药材产业脱贫模式,提升了产业自身发展水平,增强了产业带动脱贫的能力。下一步,定西市将紧紧围绕甘肃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战略部署,按照“以医带药、以药促医、医药并举、药医共荣”的思路,进一步优化种养、仓储、加工、中医医疗、康养服务五大空间布局,加快推进集种养、仓储、交易、加工、检测、研发、使用为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努力把中药材产业培育成推动定西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和助推脱贫攻坚纵深发展的首位特色支柱产业。 
   李旺泽强调,要抓住机遇,坚定信心,整合资源、强化措施,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以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中药材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体系建设,提升统繁统供能力和水平;稳定大宗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加快推进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培育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提升中药材产业组织化程度;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拓宽营销渠道;加快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实现道地中药材优质优价;构建市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强化保险对贫困户的兜底作用;加快中药材生产加工科技研发推广,挖掘道地药材的增值潜力,着力在影响和制约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下足功夫,延长产业链、提升效益链、挖掘价值链,把甘肃建设成为国家级原药生产基地、仓储中心和饮片加工基地。要切实加强对包括中药材产业在内的产业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规划引导,强化政策支持,细化扶持措施,积极扶持贫困户发展中药材产业。 
   会上,渭源县、岷县、通渭县、宕昌县、民乐县、靖远县和甘肃普尔康药业、礼县武斌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会议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甘肃天士力中天药业、甘肃佛慈红日药源、渭水源药业等9家中药材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 
   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会川江能中药材交易市场、会川镇万亩中药材共建共享种植基地、渭源县鸿裕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昊旺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渭水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 
   省直有关部门处室负责人;各市州和兰州新区农牧(农业)局长、经作站负责人,43个中药材主产县分管县长、农牧(农业)局长、经作站负责人;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代表;省农牧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和58个贫困县包抓督导工作队队长参加会议。(通讯员孙敏、何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