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大雁归巢”正当时 产业发展显身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5 09:5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渭源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精准脱贫“一号工程”鼓励支持渭源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发展,实现了“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乡” ,为助推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一、精准排摸,确定“领头雁”。一是“归雁工程”为抓手,鼓励支持渭源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发展,精准排摸出有发展实力、有发展意愿、有可行方案的渭源籍在外优秀人才281名,并经反复研判,确定第一批重点培育对象16人,实现了 “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乡”。二是通过发展党员、培养村组后备干部等方式,让返乡人才政治上有前途,发展上有奔头,成为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二、诚心相邀,争取“请回来”。组织动员各单位、各乡镇积极衔接,诚心邀请有返乡发展意愿的渭源籍人才,并成功引回16名渭源籍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如,莲峰镇“请回”了老庄村农民企业家司文学,投入资金70万元建成了花卉种植大棚10亩,目前试种了玫瑰、日本樱花、玉兰、木槿、雪松等花卉品种和绿化树种,与与老庄村鲜切花基地一起壮大了全县花卉产业规模;并且结合“三变”改革,流转荒山100亩,栽植山毛桃、刺槐、国槐、杏树等经济树种;目前正在积极利用老庄村古堡地利和荒山资源优势,探索发展集休闲、旅游、观光、花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我县探索出了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拥有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加强宣传,推动“走出去”。一是充分利用返乡人才既熟悉外地市场又熟悉家乡资源的优势,大力宣传推广特色农业资源和优势自然资源,加大向外推介力度,加快推进全县优势资源走出去的步伐;如会川镇西关村常年在外贩运中药材的牛宏伟,回乡创办“德元堂”药业集团,以定单收购等方式带动周边300多户药农增收脱贫;二是借助于4A级渭河源旅游大景区、道地中药材、特色种植等优势资源的宣传,外界认可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三是通过对司文学、牛宏伟等一批返乡创业成功人士的典型宣传,进一步激发了全县返乡人才创业活力,本土人才扎根家乡谋发展的意愿更加强烈,群众内生动力得到了有效激发,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人才活力。

四、优化环境,激发再创业”。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整合组织、发改、财政等13个部门力量,组建了渭源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对有发展实力、有创业意愿、有可行方案的返乡人才确定专人对接,帮助其解决金融、用地、手续、税务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全力扶持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宽松舒适的创业环境,进一步激发了有志于农业农村发展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各类人才返乡创业,进一步激发了优秀返乡人才发展信心和活力,为全县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