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基层党建重在抓落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5 09: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刘伟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基层党建工作量大面广,任务相对繁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要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推进工作落实。

聚焦问题抓落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抓落实的过程。不解决实际问题,抓落实就是一句空话。要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排查摸清基层党建存在的主要问题,瞄准问题精准施策,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点一点推动落实。针对部分村庄规模过大、融合不到位、党组织作用发挥弱化的问题,开展党组织设置调整,配强组织力量。针对能人村官管理难的问题,全面推行依法治村,东阳市出台《农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列出17条底线情形,划出红线,从严打击“村霸”“蝇贪”,引导依法履职、规范用权。针对农村后备干部力量不足的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带头人和后备力量培养,遴选1479名红领青年参与市镇村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压担培养、动态管理。针对党员发展家族化的问题,严把程序关、素质关,将村干部的近亲属纳入特殊人员入党情形,由市镇两级严格审查。

凝聚力量抓落实。基层组织工作内容多、任务重,需要自觉围绕中心工作,明确工作载体和推进机制,借势借力去推动落实。要从大党建的角度,去谋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结合“乡村振兴·歌画东阳”大讨论、大比武、大展示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在中心工作中展现作为。发挥部门单位的作用,融入各项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落实。结合“百局联百村”活动,充分发挥机关部门单位的职能、信息优势,帮助结对村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理清发展思路,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广大党员群众的合力。推行“红色网格”“扫码制”“党建+”等做法,通过积分管理、激励考核等制度,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有效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各项工作,把党建工作的对象转变为推动工作的力量。

持之以恒抓落实。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难也在持之以恒。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确定的目标、议定的事项、明确的重点,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久久为功。推行“一月一主题”组织委员现场例会,围绕抓好党建主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员分类管理等主题,以“互学互比”的形式,交流工作经验,夯实工作基础,一项一项工作抓落实,实现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开展党代表督导,定期组织各级党代表督导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查问题、找不足,当好“啄木鸟”。通报督导情况,限期整改,确保督导问题件件有回声。推行日常巡回督查制度,不定期开展交叉检查、暗访抽查,发现问题立纠立改,持续推动工作落实落细。(浙江省东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