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浙江青田县:实绩考核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1 09:0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浙江青田县出台《村级班子和村干部“10+X”实绩考核办法》,全面考准考实村干部实绩,从严落实奖惩措施,有效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助力乡村振兴。

着眼“共性指标+个性目标”精准履职。该县开展村干部实绩考评,科学设置业绩考核指标,共性目标主要围绕基层党建、强村富民、人居环境、生态保护、乡风文明等10大年度重点工作,涵盖提升基层组织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28项具体工作任务。个性目标“X”项内容由乡镇(街道)因地制宜确定,主要包括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大搬快治等阶段性、突击性工作任务。每项具体工作任务设置任务清单,并要求在村公示,确保干部群众熟悉、乡镇督查有力,提高村级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立足“动态考核+多维评价”考准考实。该县针对村干部会议出勤、工作出勤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设置“日常考核”模块,并结合月度主题党日等载体进行动态评价。常态化开展村干部知民度、知名度和群众满意度等“三度测评”,把群众评价纳入考核指标。按照分类指导、条块结合的原则,建立多维反馈机制,由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农业局等20余家相关职能部门为乡村进行业务培训,并向乡镇及时反馈“10+X”各项工作督导检查情况,作为村级班子和村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聚焦“重奖激励+底线管理”奖优罚劣。该县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村干部,适当提高绩效考核奖励报酬,同时在评优评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定向录用事业编制、选拔进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时优先考虑,并搭建示范学习培训平台,安排到台州、嘉兴、温州等全省先进示范村取经学习。被评为“不称职”等次或连续两年“基本称职”等次的,采取警示谈话、调整岗位、责令履行辞职承诺或依法罢免等措施,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原则上不得列入下次村级组织换届人选。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