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展现组工干部新气象新作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09 10:0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谢日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及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组织部门担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着力解决“总开关”问题。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组织部门承担着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培训的重任,要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理想信念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廓清思想迷雾,排除思想干扰,把稳思想“主心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在大是大非和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立场要鲜明、态度要坚决,保持政治警觉,当好主流意识形态的“守护者”,善于政治鉴别,当好批驳错误言论的“战斗员”。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努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组织部门肩负着管干部、管人才、管党员的直接责任,当前面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组织工作要主动靠前,尽职尽责,把打好三大攻坚战贯穿到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贯穿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贯穿到人才队伍建设中,使三大攻坚战成为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的“熔炉”、检验领导班子政绩的“考场”、使用干部人才的“擂台”。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下足功夫。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加大跟踪考察力度,对在扶贫一线工作的干部实施跟踪考察,建立优秀干部信息库、专业干部信息库、年轻干部信息库,最大限度地把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抓好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日常监督管理等政策的落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对在脱贫攻坚、信访维稳、招商引资、拆迁征地等工作中考核优秀的干部提拔重用,对驻村工作履职不力的干部进行问责,树立起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做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咬耳扯袖”常态化,防止一任了之。在培养干部正向激励担当作为上精准施策。专题研究提高驻村干部生活、交通补助标准,树立“干部奔前线,关爱到一线”的鲜明导向。在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上集聚良方。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结合天镇实际,积极开展以“借才”为主要形式的人才引进工程,建立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联动机制,力争年内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00人,不断扩充全县人才总量。在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上凝心聚力。建立健全县委领导班子成员“三基建设”联系点制度和各级党委(党组)会议定期研究“三基建设”工作机制,细化“三基建设”工作。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大力推广先进基层组织做法经验,使先进“盆景”成为整体“风景”。

坚持做忠诚担当的践行者,倾力打造组织部门新形象。新时代组工干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必须“按角色做事、按本色做人”,做好示范,当好表率。做维护核心的表率。讲政治作为组工干部的“根”和“魂”,政治属性是组工干部的第一属性,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个总原则,把政治要求融入各项工作中。做勤奋学习的表率。全面对标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增强紧迫感,工作生活中做到勤学习、勤思考、广集博纳,不断优化自身业务知识结构,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强新本领,努力做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做爱岗敬业的表率。要按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各项安排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门心思干工作、一以贯之抓落实、坚定践行“一心干事”的职业操守,从当前做起、从现在做起、不空喊口号、不空谈理想,牢固树立“出精品是尽职,出次品是失职,出半成品是不称职”的理念,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兢兢业业、坚持不懈,不断提高效能、提升能力,推动干部、组织、人才各项工作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行稳致远,努力打造一批组织工作“拳头产品”。做作风建设的表率。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树立组工干部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可靠形象,团结和谐、真诚待人的可亲形象,使组织部门真正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做改革创新的表率。树立强烈的爬坡意识和拼抢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求解思维,敢于在各种困难和问题面前“亮剑”,弘扬创新精神,大胆破解难题,勇于冲破禁锢,破除思维定势,科学研究新情况,灵活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出真知、在实干中找方法,不断擦亮组织部门的“金字招牌”,着力谱写新时代“组工新篇章”,倾力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落实、生根开花。(山西省天镇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