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突出关健环节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08 08:2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紧密结合县情,从选拔、培养、监督等环节入手,着力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形成了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绿色通道”。

一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不断完善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研究决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和具体措施。委组织部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定期分析后备干部队伍现状,提出目标措施,实行分类指导,在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县情制定了《渭源县科级后备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渭源县乡镇及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预审办法(试行)《渭源县乡镇优秀年轻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渭源县挂(任)职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涉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制度,从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工作程序、理论培训、实践锻炼、管理使用等方面对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进行规范,扎实推进了全县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是拓宽渠道,优化结构,不断充实后备干部人才库。根据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坚持定期开展后备干部集中推荐和调整工作,及时把政治坚定、能力突出、实绩明显、群众认可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干部队伍进行跟踪培养。今年,通过民主推荐、个人自荐、组织推荐考察,面向全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推荐选拔科级后备干部547名(其中正科级124名、副科级423名),35岁以下415名、占76%,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216名、39.6%建立起了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科级后备人才库同时,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定西市调整补充县处级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严格程序,严把资格条件,向市委推荐副县处级后备干部初步人选18名,其中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占到40%,推荐“90”优秀年轻干部初步人选30名,全面优化了后备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 
    三是注重培养,强化锻炼,不断提高后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推进脱贫攻坚能力和改进作风为重点,确定培养方向,制定培养计划,落实培养措施,有针对性地对年轻干部进行培养锻炼。每年优先安排年轻干部到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积极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到福州市晋安区、红旗渠、贵州六盘水等党校进行培训,系统学习政治理论、精准扶贫、农业科技、市场经济和农村政策法规等知识,切实增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县委党校为主阵地,充分运用远程教育、讲党课、办培训班等形式,多渠道培训年轻干部,年内举办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7期,培训600多人次。有计划的选派年轻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积极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成长,全县县以上机关下派驻村帮扶干部总数达到355名,其中优秀年轻干部299名,占比达到84.2%使他们在实践中开阔视野,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四是严格要求,强化管理,不断激发后备干部队伍活力。通过采取建立健全制度,目标责任考核等措施,对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监督管理,建立培养跟踪记实档案。组织年轻干部定期向单位和组织部门书面汇报思想工作表现情况,及明掌握他的的思想工作动态。组织部结合半年督查、年度考核、平时督查检查,对年轻干部的工作情况和德才表现进行考核了解,对工作上尽职尽责、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进行重点管理,对工作上拈轻怕重、不思进取、牢骚满腹、单位不认同、群众反映差、成效不显著的干部及时进行教育谈话。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议,通过交流思想、畅谈体会、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使年轻干部既能够看到差距,又能够增强信心和动力,不断进步。定期开展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对年轻干部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纠正,做到教育在前,预防在前,制约在前,帮助他们严守纪律防线,消除思想顾虑,能够放手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