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创新举措、综合施策,开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29 08: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以解决“小、个、专、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协会)、工业园区)”领域党组织组建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党员发展难、党企融合难等“五难”问题为突破口,创新举措,综合施策,努力开创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发展全县混合所有制经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压实工作责任。县委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下拨16万元省管党费补助活动经费困难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同时,以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契机,在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指导两个领域党支部参照国有企业标准化手册,稳步推进本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立足职能优势,扩大“两个覆盖”。强化“一体多翼”领导体系,以乡村、社区和基层党建工作站、基层个私协会、商会、民办非企业协会为依托,灵活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派驻帮建、挂靠组建、行业组建、商会组建等方式,在“小、个、专、园”中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有效扩大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党的组织覆盖。截止目前,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到45.7%、覆盖率达到59.8%,县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到64.42%、覆盖率达到91.35%。

三是积极搭建载体,推动党企融合。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和业务工作,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开放服务、规范管理,实现了党建工作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同频共振”。在县工商局和民政局办事大厅设立行业业务和党建业务办理“两个窗口”,在为企业(协会)办理业务过程中及时了解掌握党组织建立情况和“三会一课”等党内活动开展情况。在运用好“甘肃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全覆盖订阅“共产党员”“陇原先锋”“渭源组工”等微信公众号并下载安装“陇原先锋”APP,及时组织党员登录平台进行学习。同时,充分利用“红盾咨询”微信业务服务平台,为党员从业户生产经营提供便利服务。建立年度业务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双考核”制度,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企业、合作社、协会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促进了企业(协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进、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