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搭建人才发展平台 发挥科技引领作用 ——渭源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再上台阶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27 09:0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立足打造“升级版”科技特派员工作新局面,全面服务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全力助推特色支柱产业转型升级。

是强化组织领导,着力优化干事创业环境。调整优化了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科技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对科技特派员全面实行“三保留一奖励”优惠政策(即保留编制、保留工资、保留职务或专业技术职称,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和优先提拔使用),最大限度调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性,科技特派员队伍的整体服务水平和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是强化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日常管理按照“企业需求、单位推荐、专业对口、双向选择”的“四结合”原则,全面规范选派工作;建立服务档案、工作台账和工作日志,采取平时督查、年终述职、业绩量化、对象评价的办法,全程考实工作绩效,进一步规范管理服务选派服务脱贫攻坚的44名科技特派员参加省、市创新能力提升培训,邀请10名省市专家分4期对全县科技特派员分类开展扶贫培训,有力提升了助推脱贫攻坚能力

三是强化服务引导着力搭建工作平台依托工业园区、龙头企业、人才实训基地,建立中医药、马铃薯八大特色产业服务工作站,开展产业规划、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培训指导、产品营销等服务建立技术服务微信平台,开设“农微课堂”,实时推送产业政策、提供市场信息、解决技术难题,实现全方位交互服务建成“众创空间”孵化平台,从省内高校聘请8名创业导师,开展创新创业培训12期,投入100万元创业引导资金撬动1600万元社会投资,成功孵化科技特派员领办小微企业12家。

强化成果转化,着力推动产业升级突出科技特派员的科技服务主责主业,积极开展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全面服务特色优势产业。申报《高山自然隔离区马铃薯良种繁育技术》、《南山放养鸡养殖技术》2项市级科技成果,《野香猪繁育技术》等发明专利6项,实施总投资1320万元科技惠民计划、星火计划等各类科技带动项目10项,建立富硒中药材种植等各类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2个实现了科技、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向特色优势产业流动,加快了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