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新寨: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25 08: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新寨镇以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契机,按照村党支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村党支部组织力提升、村党支部抓党建促脱贫等工作规范,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调整撤换了一批担当意识差、工作能力弱、思想保守无创新、带民致富无渠道的村级班子队伍,为推动全镇党建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是调整撤换一批将在重大项目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各项任务落实中无担当、怕作为、守摊子的村班子作为重点对象,通过考察谈话、党员推荐等方式,先后对寺坪、冯家庄9个村班子进行了调整其中村党支部书记4村委会主任3村文书2、村监委会主任1名配备副支书2名
    二是发现选拔一批。实施文书聘任制度,注重从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中的优秀青年中培养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人选通过前期摸底,多岗锻炼,全镇已培养大专及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村干部1,全镇村级班子平均年龄达到37.4岁
    三是择优选任一批。通过召开会议、全面摸排、推荐报名、择优选任的方式,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矛盾纠纷频发、支部书记违纪违规的三合、姚集2个村,先后选任2名镇机关政治素质好、法纪观念强、工作有担当的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四是教育培训一批。借助省市县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组织全镇4名村党支部书记分别赴兰州、定西地外出学习培训,开拓视野。6月中旬组织所有村党支部书记赴上湾党建主题广场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史馆进行党性党风教育,让他们在修身正己、化蛹成蝶中淬炼党性、提升修养。
    五是培养储备一批。按照村党支部书记不少于1:2 的培养比例、村委会主任和文书不少于1:1 的培养比例要求,注重从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合作社负责人、退伍军人和村级致富带头人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目前共培养村级后备干部79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37名,发展预备党员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