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搭建服务平台 支持创新发展 ——渭源县三项措施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增效升级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04 11:4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科技特派员工作,立足打造科技特派员工作“升级版”,积极推动特色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积极搭建创新平台。依托工业园区、龙头企业、人才实训基地,在全县中医药、马铃薯、乡村旅游等八大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工作站,积极开展产业规划、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培训指导、产品营销等服务。建立科技特派员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实时推送产业政策、解决技术难题、提供市场信息。引入“互联网+”、“创客空间”等创新理念,建成“众创空间”孵化平台,从兰州大学、甘农大聘请8名创业导师,开展12期培训,100万元引导资金撬动1600万元社会资本成功孵化科技特派员领办小微企业12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8个、示范企业2家,研发科技成果35项。

二是鼓励开展科技创新。鼓励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各类创新创业示范基,主动实施科研项目,积极开展科研活动2018年以来,推荐申报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3个,配套支持资金90万元。帮助尤世炜实施“高硒香菇种植基地建设”、刘建军实施“中药材高产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王志斌实施“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技术的转化与应用推广”3个科技特派员专题科研项目成功申领省级补助60万元有力支持了科技特派员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

三是支持依法取得报酬。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协办科技型企业,允许依法取得合理收入。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和合作社,或在所服务企业、合作社中担任职务的,允许从中获得有偿服务报酬或股权、期权分红。人社部门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在职称评定方面给予倾斜,优先推荐评定职称,灵活落实绩效工资制度。2018年科技特派员数量计划增加到81名,派驻企业每月发放补贴1000—5000元,极大调动了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服务的积极性,充分激发了科技人才在农业生产一线创新创业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