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行风建设要统筹好“五个关系”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30 08:3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戴元湖

●加强行风建设,初心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紧紧围绕这个初心,同心同德、同向同力,把工作中心对焦到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上来

●行风建设和业务工作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正行风、树新风,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业务素养和服务品质,帮助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因此,要真正把行风建设融入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

加强行风建设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根据中央要求,着眼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定,是一项长期性和系统性工程,既有3年工作计划,又有8大类35项任务目标,复杂而艰巨,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就需要我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五个坚持”,统筹“五个关系”。

坚持上下同心,统筹好“上”和“下”的关系。加强行风建设,初心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紧紧围绕这个初心,同心同德、同向同力,把工作中心对焦到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上来。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加强行风建设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体人社干部职工必当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从省、市、区(县)人社厅(局)到乡镇(街道)劳保所,从业务部门到基层窗口,从领导干部到普通职工,都要把加强行风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社工作的主题主线和服务宣言,牢固树立“处处都是窗口、人人都是形象、工作就是行风”的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人社部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打实、心贴心的便民举措造福于民,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改善取信于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知行合一,统筹好“学”和“用”的关系。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提高执行力的根本途径,思想“总开关”不紧,学习不深入,行为做派就会跑偏漏风。要紧紧扭住思想认识这个源头,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学习资料和行风建设正反两方面案例,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通过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使加强行风建设的意识入心入脑,成为为民服务和为党分忧的自觉。马克思曾说过,不见诸行动的思想,只不过是人的影子。加强行风建设绝不能仅仅停留在思想认识和口号标语上,要梳理事项清单、清理证明材料、精简办事流程,都需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下真刀、出真招、见真效,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和花架子。因此,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为民务实的作风,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真抓实干、学以致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社行风新气象。

坚持标本兼治,统筹好“表”和“里”的关系。行风建设和业务工作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正行风、树新风,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业务素养和服务品质,帮助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要防止出现“两张皮”,不能业务工作优化了,服务意识却缺位了,也不能服务品质优化了,业务能力又欠缺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过去很多工作主要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而现在重点是解决“优不优”“好不好”“满不满意”的问题。面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对优质高效公共服务的期盼不断提升的新要求,人社事业改革发展出现一系列新矛盾、新挑战、新期待,其中既有业务能力欠缺的问题,也有宗旨意识不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表里如一,坚持行风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同部署、同落实,真正把行风建设融入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

坚持放管结合,统筹好“减”和“加”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人社部门对外办理事项多且杂,繁杂的业务流程、漫长的审批时间、不同地点多次办理等耗时、耗神、耗钱情况容易累积不满情绪,带来行风问题。做好减法,就是要减少事项和流程,按照中央“六个一律取消”的要求,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能整合的坚决整合、能简化的坚决简化、能减掉的坚决减掉,彻底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无谓证明,全面取消没有政策法规依据的对外办理事项,实现化繁就简、即来即办,彻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好加法,就是要强化监管和服务,人社领域涉及社保、就业、人才等各类资金,既要前门方便群众,也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维护资金安全和公共利益。同时,要彻底革除衙门习气和官僚作风,真正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把最困难的留给自己,把最方便的交给群众,让群众办事更加透明高效、舒心顺心。

坚持纠建并举,统筹好“破”和“立”的关系。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加强行风建设,既要盯住当前突出问题重点整治、立行立改,更要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建章立制。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行风建设的突破口,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就是“长”“多”“缺”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其中既有部分单位和个人宗旨意识不牢的原因,也有体制机制的弊端,要勇于破难题、涉险滩,敢啃硬骨头,特别需要借势借机借力,注重用好明察暗访、专项监督和投诉举报三种手段,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负面案例警示教育,实现纠偏纠错。加强行风建设重在机制、贵在日常、难在长效。要坚持经常抓、见常态,持久抓、见长效,努力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实现行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