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构建三类村书记培养库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30 08: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着力破解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来源不畅、结构不优、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启动“头雁培育3年计划”,探索构建选拔、培育、管理“三位一体”系统培养机制,分标杆型、骨干型、后备人才三个梯次构建村党组织书记培养库,打造素质更高、能力更强、活力更足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该区结合村党组织评星定级,按照镇党委推荐、组织部门考察公示的方式确定入库人选。其中,标杆型人选所在村须为五星级党组织,骨干型人选所在村须为三星级以上党组织。村级后备人才库由各镇党委按照每村至少3名的要求,采取个人自荐、村民代表联名推荐、党组织推荐,村党组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在村公开栏公示“三荐两议一公开”的方式确定培育人选,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同时,区级层面选派20名优秀机关事业干部、招考80名赣榆籍大学生到村工作,拓宽来源、补充入库。

针对三类培养库,该区制定差异化三年培养方案。坚持上下联动,区委组织部牵头标杆型、骨干型村党组织书记培育,各镇党委牵头村后备人才培育,压实工作责任。针对入库对象的不同特点,重点发力,标杆型突出思想、工作、能力“三种格局”,骨干型聚焦组织领导、引领发展、群众工作“三种能力”,后备人才注重党性修养、党务知识、适岗能力“三个基本”的目标,系统编制培训课程、搭建成长平台。在区镇两级分别开设“乡村振兴我先行”讲坛,安排标杆型、骨干型后备库人员定期讲做法、传经验,推动在比学赶超中激发新活力。突出实战锻炼,有计划安排骨干型培养人选赴西棘荡等五星级党组织培训跟学,安排村后备人才到镇站所、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综合治理等岗位定点实训,帮助其提升能力、加快成长。

为激发入库人员活力干劲,该区以三年为一个培养周期,对入库人员一镇一册、一人一档,跟踪管理,针对不同层次培育对象,分别建立百分制考核评价体系,标杆型突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及比选测试表现,骨干型突出党建基础工作、发展集体经济及培训表现,村后备人才突出服务意识、适岗能力及挂职期间表现。完善动态退出机制,对考核结果不佳、工作热情消减、不在状态,因违纪违法受到处分处理,连续两年任职村综合考核排名在本镇处于末位或综合考核排名退位较明显的,及时调整出库,产生的缺额每年补充一次,激活成长成才动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