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走好脱贫攻坚后半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29 09:4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杜影玉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许多地区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可喜的变化展现在眼前,有些干部不禁产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想要松口气、歇一歇的想法。其实,越到脱贫攻坚决胜期,干部越要强化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稳住心神、坐住板凳,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下好一番“绣花”功夫,把得来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保持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半程而持续努力。

坚守“坐得住板凳”的踏实作风。一些干部看到任务即将完成,已经做好了喜迎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准备,整理材料、走走形式,小鹿乱撞般坐不住板凳了。脱贫攻坚说到底是民心工程,更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拔腿就跑”的思想就是没搞清自己的站位和责任,更是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的不负责任。坚守“坐得住板凳”的踏实态度,要认识到“摘帽”只是第一步,之后还要继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真脱贫、不返贫,结结实实地把脱贫这颗钉子钉牢,否则极有可能功亏一篑。

秉持“解得开疙瘩”的实干本色。脱贫攻坚进行到现在,各地都抽丝剥茧、深入实际地解决了很多具体困难,上马了一批致富项目,切实松动了“穷根”。面对成绩,一些干部开始躺在功劳簿上迷失了自我,以为该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不再愿意下功夫去“解疙瘩”。脱贫攻坚越是到收尾阶段,越是有很多难啃的硬骨、难攻的堡垒,需要扎扎实实地走村入户,摸清实际情况,做足基础功课,才能对症下药地根除贫困,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践行“须是笃实”的工作标准。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后半程,在脱贫指标体系的设计和执行上一定要坚持标准、“严”字当头。一些干部面对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出现了畏难情绪;有的干部觉得大部分脱贫任务已经完成,剩下的完不成也不影响全局,产生了“打马虎眼”“差不多就行”的想法。脱贫攻坚利国利民,必须实打实、善始善终,容不得“好米掺沙子”。攻坚决胜期,需要一如既往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不能因为困难多就放弃,更不能用“兑水”的方式伪装脱贫成果,为“摘帽”而“脱贫”。践行“须是笃实”的工作标准,面对“不牢靠”的脱贫,不能在表面绣花,要认真加固直面解决;面对群众厌恶的“样子货”,不能视而不见,要坚决破除,用实打实的工作标准,保证脱贫攻坚的决战胜利。(吉林省珲春市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