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争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排头兵”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29 09:3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王宇燕

●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织部门最大的正能量,是组工干部的DNA

●要多运用“求解性思维”,更加注重工作质量提升,坚持在强化学习中增强本领,在提升工作质量中提高自己,在破解难题中经受锻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全面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要求组织部门必须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八个有机融合”的具体要求,始终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不断提高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能力,争做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排头兵”。

提高政治站位,打造讲政治的模范部门。政治建设是组织部门最根本性的建设,要做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始终擦亮组织部门最讲政治的鲜明底色。把政治要求根植思想深处。组工干部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性原则融入日常经常。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注重把党性教育融入日常管理和岗位职责,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穿透力、感染力。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警示教育等形式,引导组工干部自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把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行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引导组工干部自觉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对组织忠诚老实,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安排。坚持把讲政治体现到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自身建设凸显政治属性,真正让讲政治具体化、实践化、常态化。

恪守职业操守,打造重公道的模范部门。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织部门最大的正能量,是组工干部的DNA。只有善于养成至公、至正之气,才能始终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坚守公道正派的理念。坚持组工干部党性教育大讲堂,引导组工干部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坚守,作为职业道德和职业准则践行。严格公道正派的标准。严格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坚持实事求是、以事论人,做到识人有据、用人有方,不被表现迷惑,不存私心、不掺私货、不徇私情。坚持工作重质量抓细节,对每个环节、每个流程都周密组织、精细运作,确保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监督质疑。提升组织工作透明度,注重把群众口碑作为公道正派之基,坚持广开言路、走群众路线,认真听取群众的真实意见。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做到任前不许愿,任中不泄密,任后不表功,端端正正履职、踏踏实实做事,用公道塑造形象,用正派体现素质,做到不越法、不逾规。筑牢公道正派的底线。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组工干部时刻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自觉摆正自己的位置,始终做到公平不倾斜、公正不护短、公道不藏私。要敢于担当、敢讲真话,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坚决同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斗争。深入开展“到组织部为什么、干什么、留什么”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涵养敬业奉献的品格,吃苦耐劳、善作善成,把工作当事业来追求,做干部成长进步的铺路石,做巩固党执政根基的实干者。

提升能力水平,打造业务精的模范部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需要很强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要多运用“求解性思维”,更加注重工作质量提升,坚持在强化学习中增强本领,在提升工作质量中提高自己,在破解难题中经受锻造,不断提高组工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把握大局大势。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要求,无论是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育人才,还是抓基层打基础、改作风强本领,都始终围绕加强政治建设聚神、向中心任务聚焦、为全局工作聚力。坚持组织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务虚研讨等制度,对重要会议、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及时传达学习,深入开展思想研讨,自觉在大局下考虑问题、谋划工作,实现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高度对接、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针对性。加强专业培训。建立健全分级负责、分类培训的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培养体系,着力提高组工干部把握大局、运用政策、知人善任、分析研究、依法办事等能力素质。完善和落实入部培训、岗位培训、任职培训、骨干调训等规定,分级建立组工干部培训档案,突出组工特色、实践特色和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滴灌”,推动组工干部专心学、专注干。坚持举办“组工专业讲堂”、组工业务竞赛等活动,有针对性地抓好党的基本知识、干部及人才工作相关政策的学习,提高业务知识水平。突出实践锻炼。注重抽调组工干部参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让组工干部在破解难题中经受锻炼。有计划地选派组工干部到艰苦地区锻炼,到经济建设领域、民生部门、援青发达省市挂职。提升服务质量。建立组织部门基层联系点,完善组工干部接访制度,通过上门走访、驻点调研、结对共建等形式,近距离接触和服务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调动广大党员干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坚持从严治部,打造作风好的模范部门。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必须始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组织部门作风建设,持续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完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总原则,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精神,建立重大政策项目评估论证机制、基层党代表和专家智库建言献策机制、统筹衔接沟通协调机制,出台文件、部署工作要同步研究任务分工、配套措施、督查方案,及时做好解读、解释和修订等工作。加强规范化建设,认真查摆组织工作及自身建设在制度规定、业务流程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完善程序、规范标准,不断优化工作方式和机制。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和完善组织部长下基层、组工干部直接联系工作对象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组工干部承诺践诺、民情联系卡等制度,开展好组工干部到社区报到、蹲点驻村扶贫帮困等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避免闭门造车、拍脑门决策,避免为制定文件而制定文件、以文件落实文件。严守组织纪律。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坚守自重自警自律的道德操守,带头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定,严格遵守组工干部行为准则和组工干部管理规定。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和责任追究、倒查制度,始终保持组工干部清正廉洁和组织部门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树立优良部风。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防止“灯下黑”。带头继承和发扬政治坚定、求实创新、甘为人梯、廉洁勤奋等优良组工传统和作风。加强优秀组工文化宣传,引导组工干部做优秀组工文化和优良部风的传承者、维护者、发展者,共同坚守组工干部的精神家园。(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