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抓四促”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建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28 14:4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围绕脱贫攻坚核心任务,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着力解决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宽松软”和职责不清楚、帮扶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抓日常管理,促任务落实。结合《甘肃省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制定了《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常态化督查办法(试行)》和《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细则》,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将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同脱贫攻坚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严格落实“四个一”台账管理、驻村工作制度、考勤制度、公示公开制度、学习例会制度、工作报告制度,主动与派出单位衔接沟通,形成双向互通机制,定时反馈问题和成绩,共同做好驻村队员管理。

二、抓书记带头、促作用发挥。将第一书记作为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要求是党员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彻底承担起第一书记职责,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真正使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全体帮扶干部的党性得到锤炼,素质得到提升,党组织先锋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三、抓学习培训,促能力提升。将能力提升作为一支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必过的第一关,通过组织队长及队员集中培训、外赴学习观摩、开展党性实践锻炼等方式,提升工作队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能吃苦、会干事、有作为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伍,确保能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基层党建,认真落实惠民政策、推进移风易俗、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增加群众收入等各项工作。

四、抓督查考核,促作风转变。将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全县周督查周通报月评比重要内容,每周开展督查,对无故不到岗、情况不熟悉、在村不出力和工作作风漂浮、表现差、群众不满意的工作队成员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并给予黄牌警告。通过严督查、严考核、严管理,切实提高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作风和水平,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