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让年轻干部向阳绽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26 09: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张国平

培养选拔有能力、有干劲的年轻人,需要持之以恒地对其进行教育和锻炼,让年轻干部练就出敢于吃苦、自强不息的本领,始终欣欣向荣、向阳绽放。近年来,阿拉善盟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全盟工作实际,选育管用多措并举,致力于建好年轻干部“数据库”“蓄水池”,为阿拉善盟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

补钙壮骨,强化质量素质要求。我们始终树立鲜明导向,在政治可靠上下功夫,在质量提升上做文章。坚持挑选政治过硬的干部。把是否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条标准,实行“一票否决”。从全盟年轻干部中挑选信念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干部进行重点培养,突出党性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轮训。用党的红色文化“熏陶人”。建设开发航天城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时代楷模”“治沙愚公”等典型人物,让年轻干部在“听、看、读、行”中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坚持培养本领高强的干部。根据年轻干部不同岗位职责需要,举办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乡村振兴等专业化培训班次120多个。办好中青年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制定党员干部践学、讲学等方面的制度,以学增智、以学提能,帮助年轻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切实提高引领新时代、促进新发展的能力。

精耕细作,加大培养选拔力度。把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针对全盟干部年龄老化严重、知识结构不优、发展后继乏人等突出问题,盟委先后8次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研究谋划推进年轻干部工作。制定年轻干部中长期培养规划,从各个领域各条战线选拔优秀人才,分类建立信息库,使得硬性配备、急用现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把优秀年轻干部管起来。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的年轻干部综合分析、动态管理、实时调控机制,制定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相关制度,使“田间管理”更加有力有效。把优秀年轻干部用起来。坚持因事择人、依岗定人,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大力选拔在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经受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确保优秀年轻干部用当其时。

墩苗磨练,牢固树立基层导向。我们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主阵地,引导年轻干部在基层砥砺品质、锤炼意志、提高本领。新进干部到基层履职。坚持一层一层考验、递进式培养干部,新招录的公务员60%安排到苏木镇工作,墩苗历练,旗以上机关补充工作人员,必须面向基层遴选。近年来,450名在基层任职、挂职的干部中,102人被提拔使用。“短腿”干部到基层挂职。引导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每年择优选派约150名年轻干部到一线、企业和园区“充电”“接地气”,驻基层工作时间不少于200天,确保“真下去”,防止“混经历”。优秀干部到基层任职。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给他们压担子,把他们放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历练。目前,全盟45岁以下蒙汉兼通处级干部占20.9%,苏木镇党政领导班子中“80后”干部占35.8%,有效保证了事业发展后继有人。(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委委员、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