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开展党员“党性体检”提高党员“健康指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21 09: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综合素质。锹峪镇党委紧紧抓住党员“党员体检”这一举措,通过对全镇700余名党员开展全方位、多视角地检视,查“病症”、开“处方”、看“疗效”,切实提高了全体党员“健康指数”。

“问诊把脉”查“病症”。全镇12个党支部采取党员自检“对症”、党员互检“把脉”、支部集中“确诊”的方式,组织党员对照健康标准查找“病症”并量化评分。首先,通过党员自检,查找不足,自我评分;其次,党员相互把脉,由党员对照党性体检项目指标分值,互相进行评议打分。最后由支部召开支委会议,根据平时掌握的实际情况,对党员党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诊断”,开出问题“处方”和意见建议,确保将党员存在的问题查深查准。

对症“下药”开“处方”。根据每名党员“党性体检”指数得分,结合其日常表现情况,各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党员党性情况作出分析评价,向每名党员通报党性体检健康等次并开出《党员“党性体检”整改提升意见建议书》。要求党员对照标准,打扫“思想积尘”,祛除影响健康之疾,针对性的解决存在问题。对得分在80分及以上的评定为“党性健康”的党员,作为年终评先树优的推荐对象;对得分在60-79分评定为“党性亚健康”的,由所在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分析原因、查找不足,促使他们整改提升;对得分在59分及以下的评定为“党性不健康”的,由支部书记组织开展诫勉谈话,发出《整改提升意见建议书》,强化教育引导、督促端正态度、整改转化,半年后进行复检,对复检仍未达到相关要求的,按照组织程序进行处理

 经常回访看“疗效”。各党支部结合党员“承诺书”、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主题党建活动,引导党员将党性体检的“疗效”体现到“做”的实际行动中,通过组织参加“三会一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不断深化反腐倡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家风教育,进一步筑牢党员思想防线,保证党员的“健康”水平,达到增强党性修养、严格组织纪律、弘扬社会正气、发挥模范作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