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全力以赴实现贫困村发展党员“零突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20 14:4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立足全县实际,找准农村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构建起致富带头人和党组织之间的桥梁纽带,下功夫做好贫困村发展党员工作建立了未发展党员贫困村联系指导制度,对2017年以来未发展党员的8个村采取定向投放指标、帮扶联系培养方式,积极做好未发展党员贫困村发展党员工作。目前,10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6个非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已全部实现发展党员“零突破”。

一是扩大发展视野,建立人才档案。立足实际,打破地域、身份、行业等界限,注重从青年农民、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务工经商回乡优秀青年、农村电子商务能手中培养发展党员。落实指标向贫困村倾斜机制,确保贫困村2年至少发展一名年轻党员。建立了7.5万人的农村优秀青年人才档案库,引导其中思想觉悟高、群众基础好的优秀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二是健全联系帮带,强化试岗锻炼。建立结对培养联系机制,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和老党员的“传帮带”作用,为每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1-2名培养联系人,帮助其尽快提高对党的认识和党务知识水平。扎实开展谈心谈话,乡镇包村领导、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经常与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定期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和工作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安排符合条件的青年入党积极分子承担村上综治维稳、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积极营造党员大家庭的浓厚氛围,促进其快速成长。

三是注重教育培养,发挥模范作用。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乡镇党校和新时代农民脱贫攻坚讲习所的职能,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重点加大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势任务教育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积极分子参与脱贫攻坚等工作,发挥优势潜能,带动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