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14 10:4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王爱文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与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相互贯通,揭示了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核心要义,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方向目标、重大任务,充分体现了服务党的政治路线这个根本要求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体现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这个核心要求,并贯穿于党建、干部、人才各个方面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贯彻的“纲”和“本”。坚持和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紧紧围绕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这个根本要求,切实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党的发展历程中不断继承和深化。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把组织路线作为贯彻执行政治路线的有力保证。党的六大明确提出了“组织路线”的概念,之后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政治路线,党的组织路线内涵不断丰富拓展,目标任务越来越具体,制度体系越来越完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为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提出干部要“又红又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又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四化”方针,从组织上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提供了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今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又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路线的重要论述,标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价值取向、目标方向、实践指向,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核心体现了服务党的政治路线的根本要求。政治路线是灵魂,组织路线是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自身建设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自身也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针,提出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和干部、人才工作三个方面重点任务,突出了组织建设的功能支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干事导向、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的重要要求;强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是干部和人才工作共同的标准、路线和原则;明确“两个坚持”的目标导向,凝练了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根本要求和基本内涵。党的组织路线,与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相互贯通,揭示了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核心要义,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方向目标、重大任务,充分体现了服务党的政治路线这个根本要求。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体现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这个核心要求,并贯穿于党建、干部、人才各个方面工作。首要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探索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的有效办法,努力建设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有力干部支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以重大人才工程为牵引,坚持从实际出发,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营造爱才引才留才用才的服务环境和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