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措施”推进东西部教育人才交流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05 09:0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紧紧抓住与福州市晋安区东西部协作教育人才交流有利契机,以交流互访为引领,师资培训为基础,教育人才帮扶协作为补充,进一步强化教育人才交流、教育扶贫、师资培训等工作,扎实推进东西部教育人才交流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乡村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为抓手,积极互派教育人才挂职锻炼,在挂职锻炼过程中,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宽挂职交流渠道,逐步健全完善教育人才挂职交流机制。目前共选派1名学校医生、1名特殊教育教师、2名乡村幼儿教师赴晋安区挂职锻炼同时引进了晋安区10所学校的优秀教师和教育专家来我县传授其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经验,指导教育工作持续向好、向高质量提升。通过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等一系列交流学习形式,切实提升了教学质量、提高了教师教学水平。同时,积极争取教育帮扶资金45万元,主要用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育人才培训工作,以强化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水平。

二是深入交流,全力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通过学习考察、师资培训、学术交流的方式,力争打造出一支专业化的教育人才队伍。目前每年精准选派部分优秀教育人才赴晋安区培训基地进行培训和观摩学习。今年8月份成功举办了晋安区帮扶教育发展暨高效课堂教学“同成功课异构”教研交流活动,活动中5名福州市教育专家与部分渭源县教师分9个学科进行“同课异构”及教学交流研讨,大家积极交流发言,认真研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截止目前,晋安区教育局选派优秀人才来赴渭参加培训交流800余人次,共培训教师1000余人,有效提高了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夯实了人才基础,为实现教育脱贫提供了人才保障。

三是积极协作,开辟教育人才新平台以开展就业援助、教育技能培训、教育人才培养为重点,开辟了教育人才交流新市场。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让晋安区对口用工企业,为我县各类职业学校毕业生及“两后生”提供就业岗位23个,目前已有10人达成就业意向,3名渭源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到福州市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15名渭源籍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在晋安区企业就业,5名渭源籍困难家庭在校子女得到了福州市总工会的资助。有效的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上学难的问题,为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了就业保障,培养了一批有技术、有能力、有素质的劳务人才,为助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