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驻村帮扶工作队倾心帮扶办实事,聚力脱贫奔小康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8-23 08: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217支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的部署要求,积极驻村入户开展工作,在政策宣传、产业扶贫、致富能力提升、村“两委”班子建设等方面齐抓共管,正真发挥了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

培训带动,激发干劲,围绕“政策宣传”积极作为。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依托脱贫攻坚农民讲习所,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入户讲解、会议宣传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扶贫政策,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让贫困群众明白,必须靠劳动、靠奋斗才能过上好日子。广泛开展“送技术进农户”活动,邀请省市县农技部门专家、技术能手通过集中培训、田间地头指导、种植基地参观学习等方式,向农户传授种植养殖新技术,提高群众的致富能力。今年以来,全县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先后开展政策宣讲305次,举办农技培训142次,培训贫困群众9000多人次,组织文体活动307场次。

深入研判,科学规划,围绕“民生改善”积极作为。按照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将脱贫增收的项目精准帮扶到每一户,将真心关爱送到百姓心坎上,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发展致富产业。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摸清村级发展短板、摸清群众发展需求,逐村逐户建立“短板信息库”,为镇村两级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深入农户调研,分析致贫原因,找准制约因素和致富渠道,对2017年底未脱贫的13457户51032人精准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确定每一户贫困户的致富产业,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各乡镇特色产业发展持续精准发力大力推进“551”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发展马铃薯合作社336家,带动贫困户1.62万户,新建养殖专业合作社23个,培育养殖专业村11个。今年累计输转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11万人,向福州市输转劳务239人。

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围绕“基层基础”积极作为。广泛开展了帮扶单位与帮扶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帮助帮扶村健全建强基层组织,提升了农村党建工作整体水平。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积极指导村党支部,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举办党员培训班500多场次,培训党员9000多人,充分增强了党员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激发党员在精准扶贫中的带头作用,促进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形成强大发展合力。在充分摸清民意的基础上,采取组织选举和上级党委选派相结合的方式,对问题突出的村班子加强了指导和监督,调整村“两委”班子成员16人,做好21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办事能力、处理群众问题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真正把农村党组织打造成为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