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峡城乡抓党建促脱贫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7-27 11:1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峡城乡紧紧围绕从严治党新要求,紧扣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安排部署,力抓党建促脱贫,全力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

齐抓共管,下好“一盘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落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制,年初,乡党委、乡政府与各村签订了脱贫攻坚目标管理责任书,细化指标,分解任务,使各眼前有目标,脚下有方向,肩上有担当,头上有责任。同时实施述职评议制度,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体系,将驻村第一队长、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纳入述职评议内容,对目标确实、任务落后的帮扶队、贫困村实行一票否决制;积极实行领导包片制度,上全体领导对7个贫困村联系全覆盖,切实做到联系群众在经常,解决困难在日常。

夯实核心,筑好“桥头堡”。注重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能力,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强化农村党组织的核心地位,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详细制定党建工作规范和干部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等多项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班子内部不团结,历史遗留问题多、各类矛盾突出的1个重点村,采取级干部包片蹲点,乡上干部驻村狠抓的措施,深入分析研判,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全面完成了村“两委”班子集中整治工作。同时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着力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面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使党员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雁”,党支部成为群众奔小康的“一面旗”。

凝心聚力,做好“先锋队”。把加强管理“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年终考核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及培养锻炼干部的有力抓手,我乡7个深度贫困村均由市财政局、县直部门选派队长和队员,切实做到帮扶人员“精准选派”、帮扶力量“全覆盖”。立足于解决“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两头跑、两头挂”的实际问题,着力解决经费保障和食宿问题,确保驻村工作人员“有营帐、有粮饷、有后援”,同时抓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尽责、作用发挥,按照从严从细管理的原则,严格政治要求、严格组织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格日常管理。切实做到驻村帮扶工作“千头万绪一针穿,千斤重责一肩担”。

造血扶智,走好“小康路”。积极实施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联合多部门对脱贫工作从方法上的“干什么、怎么干”、到思想上的“扶志与扶智”等各个方面进行培训,截止目前,共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5期、培训乡、村干部160人。同时,聚焦“发展生产、转移就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扶贫、医疗救助、社会保障”七个一批,大力实施“移穷业、百千万、挪穷窝、聚宝盆、拔穷根、保健康、兜底线”七大工程,全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提升,真正实现了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巨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