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个导向”提升干部考察谈话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7-31 12:1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干部考察过程中,渭源县坚持从谈话氛围、谈话重点、谈话技巧等方面下功夫,有效提升干部考察个别谈话水平。

一是提前“指导”,增强谈话具体性。针对部分谈话对象谈话经验较少、内容空泛等情况,谈话前通过查阅干部档案、奖惩考核、信访反映、近三年年度总结等有关材料,掌握考察对象的成长轨迹、家庭背景、社会关系以及主要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信息,做足考察谈话前的基础功课。根据掌握情况拟定谈话内容,指导谈话对象,让谈话对象从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评价考察对象的真实情况,使谈话对象做到“心中有数”,谈话内容更加具体。

二是分类“引导”,增强谈话针对性。在谈话中主动提问,引导谈话对象对考察对象立体“画像”,针对每位谈话对象与考察对象的不同关系、不同熟悉程度,分类拟定谈话重点,注重因人“引导”施问:与考察对象的上级领导谈话,重点询问考察对象的主要不足等情况;与考察对象同事谈话,注重谈其领导能力、工作业绩、协调能力、人际关系等情况;与考察对象的工作和服务对象谈话,侧重掌握工作作风、服务水平、群众口碑等情况;与考察对象本人交谈,注重了解其价值取向、自我认知、发展意愿以及领导气质等情况。

三是适时“开导”,增强谈话精准性。科学运用谈话技巧,及时向谈话对象进行充分的纪律宣传,让谈话对象认识到考察谈话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营造人人敢讲真话、主动向组织提供真实情况的良好氛围。对表达能力较弱的谈话对象,采取“提问式”方法,使其真实、客观地反映情况;对偏离主题的谈话对象,注重把握时机,适时进行提醒,及时把谈话引回到主题上来;同时,注意捕捉谈话对象的“弦外之音”,对“话中有话”、“避实就虚”、“欲言又止”的谈话信息进行深度了解、充分挖掘,最大程度让谈话对象将情况谈准谈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