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多措并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7-30 10: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紧紧围绕选优配强脱贫攻坚领导力量,严把政治标准,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更加精准选人用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在选准用好上下功夫。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干部考察各个环节关口,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在农村基层、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一线加大对优秀干部的识别、培养、考察和选拔,特别是把脱贫攻坚业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注重在扶贫主战场上评价干部、发现干部、选用干部。今年,先后提拔干部31人、交流83人,其中脱贫攻坚一线提拔15人、交流57人。根据班子建设和年轻干部成长需要,扎实开展全县县管后备干部调整补充工作,按照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干部群众认可的要求,调整充实县管后备干部547人。结合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工作,加大超职数配备干部消化工作力度,采取免去兼任职务、交流调整到缺职岗位、到龄退休等办法,全面完成超职数配备干部消化任务。扎实开展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回头看”工作,“三龄两历”档案信息记载不一致312卷档案进行了重新认定;高标准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初审工作,其它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是突出激励惩处,在促进担当作为上出实招。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探索建立六种情形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修订完善了《渭源县精准脱贫业绩考核评价的意见》等“1+4”考评及平时考核、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考核、考核结果运用等系列制度办法,精准确定考评对象、设置考评指标、制定考评办法、明确奖惩措施,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直接挂钩,作为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逐步形成脱贫攻坚业绩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考核“四位一体”考核机制。年内对8名担当作为不够的干部进行组织处理,对1名干部给予纪律处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着力配强脱贫攻坚力量,将3名年富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选拔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2名工作经验丰富,脱贫攻坚能力强的人大主席转任到乡镇长岗位,5名乡镇扶贫站站长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对1名脱贫攻坚能力不强的乡镇长按程序进行了调整。

三是着眼增强本领,在提升脱贫能力上用力气。以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紧扣干部能力提升,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轮训、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党政领导干部、中青年轻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分层分类广泛开展培训。每年邀请国家和省级以上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提高培训质量。不断加大赴外培训工作力度,组织50名脱贫攻坚一线领导干部在贵州省委组织部组织人事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培训,深入学习“红旗渠精神”和农村“三变”改革、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先进经验,有效提升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能力。先后选派84名干部赴中组部组干学院、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选派37名干部参加“双招双引对标福州”专题培训班。积极组织干部参加网络培训,选派26名县处级干部和100名科级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网络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是坚持严管厚爱,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上求实效。严格落实《渭源县县管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办法》《渭源县乡镇和部分县直部门及关键岗位干部轮岗交流办法(试行)》等制度,从干部教育培训、谈心谈话、有关事项报告等11个方面强化干部监管。深入开展“两提一谈”活动,先后开展谈心谈话1830多人次,任前廉政谈话104人次,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动态。认真落实《县管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操作规程》,先后开展提醒约谈7人诫勉1人,持续推动干部提醒、谈话等工作常态化。积极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充分利用“12380”干部监督举报系统,进一步畅通电话举报、信访举报和网络举报等“三位一体”的群众监督信息渠道,使监督工作延伸到各个领域,形成了干部监督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