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五项举措切实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水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7-17 09: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大政治任务,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坚持“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用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推动各级党组织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一是全面落实落细党建工作责任制。县委先后召开常委会、述职评议会、全县组织工作会等会议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关于建立横向挂靠联动协管机制构建乡镇区域大党建工作格局的实施办法》,建立行业部门主抓主管和乡镇党委属地协管机制,推行区域化共建共管,健全完善了抓党建责任、问题、任务3张清单,专题听取22个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与各党(工)委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出台考核评分细则,层层推动落实责任。大力推行基层党建双月“暗访”和常态化督查机制,先后两次深入全县22个党(工)委的72个基层党支部进行暗访和督查,下发督查通报2期,推行“基层党建督查留痕工作法”,建立整改台账466份。对抓党建工作不力的7名党组织书记、4名党建办主任进行约谈提醒和通报批评

二是调整优化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围绕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大力从农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致富能人中推荐选拔一批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调整撤换村党支部书记7人,培育“双好双强”型村级后备干部120人。制定《加强全县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的意见》,在村民小组长选拔培养、工资待遇、考核奖惩等方面出台政策,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机关、教育、卫生、非公经济社会组织等领域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与单位主要负责人一肩挑制度,实现党的政治核心和单位行政管理有机结合

三是加快提升党员致富带富能力。组织实施“能人入党”和“党员致富能力培养”工程,全面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型”、“党员责任区帮带型”等扶贫模式,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培养发展青年农民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每村每两年至少要培养发展1名35岁以下、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青年农民党员的要求,对全县排摸出的7.5万多名青年农民建立信息库。积极推行“两先”指数评价管理体系,对全县1.5万余名党员进行先锋指数评定。深化实施党内关怀“暖心”工程,探索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长效机制,先后列支18.6万元党费走访慰问基层干部、老党员、困难党员和村老骨干。

四是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以解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功能弱化问题为重点,制定出台《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一体多翼”领导体系,抓好“小、个、专、园”党组织组建,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55.21%和91.35%。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推行“双报双找”“两查两管”,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在办事大厅同时开设行业业务办理和党建业务办理“两个窗口”,运用行业业务和党建工作“两个平台”、实行行业年度业务和党建工作相结合的“两个考核”,推动党建工作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同频共振”。坚持“双向培养”,推行“一谈两帮三优先”工作法,积极引导企业(协会)从业人员向党组织靠拢,组织开展“爱心认领”项目,划分“爱心区域”,积极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爱心人士以捐助善款、认领项目等方式,向社会捐募爱心,传播正能量。同时,加大机关、教育、卫生等领域党建工作力度,在县直机关党组织中积极推行服务中心、建好队伍、做好表率系列活动,在教育和卫生系统积极开展“两争一转”(党组织争先进、党员争模范、教师转作风)、“三好一满意”(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活动,学校党组织覆盖率提高到94.6%,卫生系统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是加强基层基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乡镇党委建设,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强化党内日常监督,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持续加快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对面积狭小、条件简陋的7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步伐,在村级发展光伏产业项目61个,以省委组织部党费补助的13个村390万元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引导资金,逐步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同时,组织实施“示范创建、品牌培育、整顿提升”工程,对3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进行整顿提升,并建成渭源县党建主题文化广场,全力打造全市首个开放式、体验式户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基地,树立了元古堆村抓党建促脱贫、侯家寺村和路西村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等一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