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内蒙古包头市:共建共享“直通车” 实现学习教育“零距离”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7-16 09:1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内蒙古包头市积极推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升级转型,以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为支撑,着力建设市、旗(县、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四级联系、同步直播、互动交流、在线管理的党员教育视频会议系统——党建直通车。依托苏木乡镇、街道会议室和嘎查村、社区活动场所,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实现基层站点互联网条件下的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共建成市本级和旗县区“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平台669个,通过建立共建共享机制,达到互相兼容、杜绝重复浪费的目的,最大限度地提高远教设备利用率。

信息互通,实现党员学习教育“零距离”。

随着基层远教站点网络条件不断改善,立足基层远教站点点多、线长、面广等实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一网多用功能,按照把远程教育站点建设成为“基层党校”和“农牧民创业致富的培训基地”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化技术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水平,进一步降低培训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扩大覆盖面,增强党员教育的实用性、针对性和互动性。把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在互联网条件下全部整合起来,形成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党员教育培训新格局,实现学习教育“零距离”,解决了党员远程教育存在的地域广阔、人员难集中、资源难共享的突出问题。土右旗投资3万元,为村(社区)远教站点购置计算机、摄像头、音响等设备,截至目前,51个站点已安装“党建直通车”系统,利用党建直通车系统举办了农村“三资”管理培训班。

多级联动,开启党员学习教育“新模式”。

“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平台的建成使用,实现了市级、旗县区、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部门的“多层级联动和常态化沟通”,促进党员教育工作从集中式、阶段性向分散化、经常性转变,从单向收听收看远教培训课件向网络化、交互式转变,把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改变了“通知会议大半天”的传统会议和培训模式,降低了会议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学习教育实效。近日,包头市委组织部远程教育中心、昆区区委组织部电教中心联合组织了一场空中课堂,采用北疆先锋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平台+昆区智慧党建微信端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理论课程宣讲和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通过集中在线学习和手机微信互动的方式同步连线,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通过互联网途径送学到家,课程实时关注量过1万人,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

共建共享,开辟党员学习教育“新途径”。

“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平台将网络教学与日常培训相结合,使党员教育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统一,实现了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利用“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平台远程管理、远程会议、远程培训、在线直播等功能,大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北疆先锋大讲堂”在线举办等活动,充分发挥其形式新颖,资源丰富、高效便捷、互动性强、覆盖面广的独特优势,使党员教育变“单向”为“多向”,变“封闭”为“开放”,为党员教育工作开辟了新途径。石拐区、达茂旗等地区运用党建直通车平台,全力发挥党建直通车在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实时监督、远程督导、全程纪实等功能作用,实现换届督导组线上线下督导全覆盖,有效提高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