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五抓五强化”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7-13 08:5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要抓手,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五抓五强化”,着力补齐基层党建“短板”,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基础、党建质量和党建水平全面过硬。 
  抓谋划,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激励党员干部扛起责任担当。县委组织部先后9次召开部务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明确抓党建促脱贫攻坚17项重点任务,研究制定《关于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县基层党建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全县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等一系列党建工作方案,以建立一系列于法有据、任务清晰、要求明确、操作性强的制度文件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运行,引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抓履职,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关于建立横向挂靠联动协管机制构建乡镇区域大党建工作格局的实施办法》,建立行业部门主抓主管和乡镇党委属地协管机制,推行区域化共建共管。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述职述廉、签字背书等制度,建立推行基层党建双月汇报机制,专题听取22个党(工)委书记述职汇报。大力推行基层党建双月“暗访”和常态化督查机制,先后两次深入全县22个党(工)委的72个基层党支部进行暗访和督查,下发督查通报2期,推行“基层党建督查留痕工作法”,建立整改台账466份。对抓党建工作不力的7名党组织书记、4名党建办主任进行约谈提醒和通报批评。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强化主业主责意识,认真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推动工作责任落实落细。 
  抓基层,强化政治功能。在重点抓好农村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凝聚领域抓党建促脱贫合力,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出台《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一体多翼”领导体系,抓好“小、个、专、园”党组织组建,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55.21%和91.35%,全面提升党组织覆盖率。围绕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调整优化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培育“双好双强”型村级后备干部120人,组织实施“能人入党”和“党员致富能力培养”工程,全面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型”、“党员责任区帮带型”等扶贫模式,注重培养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实施党内关怀“暖心”工程,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的内生动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抓保障,强化基础提升。持续加快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对面积狭小、条件简陋的7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改造升级。在村级发展光伏产业项目61个,以省委组织部党费补助的13个村390万元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引导资金,逐步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添后劲。同时,组织实施“示范创建、品牌培育、整顿提升”工程,对3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进行整顿提升,全力打造全市首个开放式、体验式户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建成党建主题文化广场,树立了元古堆村抓党建促脱贫、侯家寺村和路西村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等一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典型。 
  抓整改,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把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工作推动情况作为检验“两学一做”的实践阵地,推动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派出四个督导组,坚持一季度一督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查摆发现、述职评议点出特别是对照市委组织部“大督查、大调研、大起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对标自查,剖析问题根源,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制定整改方案、列出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逐条进行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