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务知识 》正文

关注这几点,搞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7-10 09:0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什么是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是指党组织和党员按照明确的组织生活主题在固定时间开展党的活动,一般每月至少一次,时间不少于半天。

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对“三会一课”制度的补充,是适应新形势而涌现出来的一件新事物,是便于党员过好党的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种好形式。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对象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对象为全体党员,也可根据活动主题吸收党员发展对象、群众代表和外来流动党员等群体参加。如果因工作、生活、健康等原因无法准时参加的一定要提前请假;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要专人联系,送学上门;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网上学习、邮寄资料等方式进行补课。

组织好主题党日活动的注意事项

活动前,要提前告知党员活动内容和要求。

开展集中学习时,会场要悬挂党旗,党员要佩戴党员徽章。要把强化政治功能摆在首位。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经常性地开展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

活动一般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围绕党日活动主题,按顺序交流发言,党员领导干部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活动结束后,要以书记点评、公告通报等方式做好活动总结并及时整理好活动台账。

主题党日活动要规避这些问题

1.主题党日无主题,党建业务混为一谈

主题党日活动“跑题”或主题不突出、不集中,导致主题党日活动“党味”不浓,党建与业务混为一谈;更有甚者,把主题党日当作“福利日”,以开展党日活动之名,大搞旅游、观光、聚餐等休闲活动,使党日活动庸俗化、娱乐化,不仅起不到教育党员的作用,反而有可能助长其轻忽心态甚至享乐心理。

2.主题党日走形式,交流发言蜻蜓点水

一些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存在走过场、图形式的现象。比如,有的党组织对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安排不重视,主题内容上接不准“天线”,下沾不了“地气”,空洞无物;有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等“只走样、不走心”,听党课“左耳进、右耳出”,学习教育浮光掠影;在发言环节,个别党员发言蜻蜓点水,时间被挤占、内容严重缩水,活动效果不尽如人意。

3.主题党日形式不灵活,学习教育僵化刻板

所谓活动,就是要活起来、动起来。但在现实中,有的党组织开展活动按部就班、照本宣科,除了会议还是会议,党日活动成了徒具形式、内容空洞的“空壳子”,吸引力不足;有的党组织在学习上习惯于“单向式”“填鸭式”教育,主持人全程讲、党员一直听,从头到尾没有互动,缺乏思想交流。

4.主题党日无策划,固定程序缺斤少两

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策划不具体,缺乏前期准备和系统谋划,组织不严密,临时确定活动内容,致使党日活动随意性大,党员准备不充分;有的党员因故不能参加活动,不提前履行请假手续……凡此种种,让主题党日活动显得不严谨、不规范。

组织好主题党日活动的应对之策

1.活动主题要鲜明

要围绕实现什么目标、解决什么问题创设活动主题,看看是不是紧扣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不是紧贴当地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做到主题鲜明“党味”浓、“内容为王”强质量。

2.活动形式要多样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除了组织集中学习外,还可以通过主题党课、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并可利用互联网,特别是新兴的网络直播等形式组织活动,但要注意的是绝不能借活动之名违规违纪。

3.组织纪律要严格

党员的参与情况要纳入考评和民主评议,对那些无故缺席的党员,党组织要谈话提醒,责令限期改正,根据情况还要进行相应组织处理。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