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渭源县六大举措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7-02 09: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结合正在开展的“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和“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对于省市督查和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下大力彻底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丽新渭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加大教育引导切实提高行动自觉县委常委会带头专题学习,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对全县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县委组织部带头多次召开专题部务会议学习省、市委组织部《关于汲取折达公路考勒隧道案例教训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组工干部带头担当作为,转变作风。同时,坚持把学习贯彻《通知》《意见》列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时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分层次、多渠道认真学习文件精神不断强化全县广大干部对转变作风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行动自觉

二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营造担当干事良好氛围。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不断促进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在干部选拔任用突出政治标准,把担当作为情况作为选用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大胆推荐选拔在工作中主动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一方面,着力在脱贫攻坚一线加大对优秀干部的识别、培养、考察和选拔,特别是把是否有担当精神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今年以来,在基层一线提拔干部31人,交流83人,其中脱贫攻坚一线提拔15人,交流57人,树立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另一方面,不断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反映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函询;对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工作不力、措施不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失职失责问题,按照有关规定有关干部进行组织问责和处理,切实促进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不断营造担当、有作为的良好干事环境

三是发挥考核评价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修订完善《渭源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办法》《渭源县精准脱贫业绩考核办法,精准确定考评对象、设置考评指标、制定考评办法、明确奖惩措施,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直接挂钩,作为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不断加大县管领导班子的综合分析研判力度,通过业绩评价、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掌握干部表现旗帜鲜明地褒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干部,对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愿为”、患得患失“不敢为”的干部实行“零容忍”及时进行组织处理真正从根本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四是强化监督问责,引导干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渭源县县管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办法》《县管领导干部提醒函询诫勉操作规程》《渭源县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等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常态化督查办法》,对全县217个驻村帮扶队进行全覆盖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并建立台账跟踪整改,以常态化的督查检查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先后对担当作为不够的36名干部进行了组织问责和处理,其中,对29名班子考核中大局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的同志进行书面提醒约谈;对7名工作中担当作为不够的同志进行提醒约谈;对1名不担当不作为导致工作出现问题的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

五是增强业务培训,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切实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加大赴外培训工作力度,组织50名脱贫攻坚一线领导干部在贵州省委组织部组织人事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培训,深入学习“红旗渠精神”和农村“三变”改革、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先进经验,有效提升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能力先后选派37名干部参加“双招双引对标福州”专题培训班。积极组织干部参加网络培训,选派26名县处级干部和100名科级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网络培训班,有提升了干部担当作为的能力和水平。

六是关心关怀干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干部的要求积极营造利于基层干部成长的工作环境,在工作上和生活中给予干部充分的关心关爱。从严格落实带薪休假,确保每名干部每年都有5至15天的集中休息和放松时间切实达到了劳逸结合干工作、健康发展促工作的目的。定期组织健康体检,制定下发了《渭源县2018年在职干部职工体检方案》,对全县干部职工体检做了全面安排部署筹措资金近300万元为全县9293名干部职工健康体检“买单”。扎实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落实渭源县县管干部谈话实施办法》,结合“两谈一提”经常性地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消除干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心理障碍和思想包袱,有效保障了干部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