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永久牌”实用人才脱贫一线显身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6-19 09:0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始终将人才工作作为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细化服务措施,强化服务效益,积极引导各级各类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流动,在脱贫攻坚一线创新创业。通过引进紧缺人才、突出用好现有科技人才、注重培育“永久牌”乡土人才等举措,激励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聪明才智,帮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积极开展重金引进急需紧缺专业教师的“刚性引才”和协议引进高层次医疗专家来渭开展服务的“柔性引才”工作。先后投入1400多万元,引进教育部部属重点院校、“985”“211”及省属重点师范大学的语文、数学、英语等急需缺专业本、硕毕业生132名。有效改善了教师队伍结构,增强了教育教学力量,提升了教育科研能力,推动了教育教学成绩的提高。积极与兰大二院等省市重点医院协调联系,通过开展远程会诊、专家座诊、示范手术、送医下乡等多种服务形式,引进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具有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专家教授30名,提升了医疗服务整体水平,促进了卫生民生事业的大力发展。

依托工业园区、龙头企业、人才实训基地,组织县管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骨干人才和科技特派员,全面建立金鸡扶贫、马铃薯、中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村级光伏电站、东西部协作扶贫、生态旅游、花卉和畜草十大扶贫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站和科技人才服务团,深入开展产业规划、成果转化、技术推广、产品营销等服务。建立网络服务系统和产业技术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农科微课堂”,及时发布科技特派员专业特长、服务内容、联系方式,实时推送产业政策、提供市场信息、解决技术难题。建成“众创空间”孵化平台,从省内高校聘请8名创业导师,开展创新创业培训12期,投入100万元创业引导资金撬动1600万元社会投资,成功孵化科技特派员领办小微企业12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8个,研发科技成果15项。

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每三年评选10名农村实用拔尖人才,发展100个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培育1000户农业增收示范户,带动10000户农户脱贫致富),已评选农村实用拔尖人才30名,人才创新创业基地10个,培训各类农村实用人才6000多人。

同时,该县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政策、技术、资金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引导和鼓励农村实用人才参与设施农业、种养殖业、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和带动身边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逐步成长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土精英”,造就了一大批“永久牌”农村实用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