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步走”大力实施村党支部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行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6-14 09:0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大力实施村党支部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深化乡村治理、铲除黑恶势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取得实效。连日来,渭源县坚持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分“三步走”实施村党支部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行动,为全县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好头、夯实基础。

第一步,持续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党支部晋位升级。今年,全县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突出问题,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倒排确定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21个,通过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开展后备干部培养、加大选派干部管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规范组织工作制度、推进结对共建活动、建立问题导向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等措施,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对标定位、比学赶超迎头赶上,实现晋位升级。截止目前,完成整顿提升5个,排查村“两委”干部69人,调整村干部16名(其中村党支部书记5名 )。

第二步,认真分析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现状,客观公正评定等次。135个贫困村为重点,对全县217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排查,全面了解掌握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工作作风、品德品行等方面情况,严格落实“定查评”工作法,明确村党组织书记“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评定标准。结合村情实际和平时工作情况,采取村级民主测评、乡镇综合评定等程序,对村党组织书记逐一分析研判,客观公正地作出评价并分类建立台账。

第三步,坚决调整撤换,逐步选优配强。依据评定等次区别对待,对评定为“基本称职”的,由党委书记进行个别谈话,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批评教育,加强帮助指导,促其整改提高。对评定为“不称职”的,由组织出面劝其主动辞职,并坚决予以调整撤换。对以权谋私、违法违纪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在调整撤换时,注重从本村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复转军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优秀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教师中择优选拔。同时,以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和调整撤换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村级干部来源渠道,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考核、任用机制,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作风过硬的后备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