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史知识 》正文

乔石委员长考察甘肃纪行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5-30 08:5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金秋送爽催奋进

——乔石委员长考察甘肃纪行

 

金秋送爽,催人奋进。

816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省委书记阎海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克俭,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英,省委常委、秘书长仲兆隆的陪同下,在我省兰州、定西、酒泉、嘉峪关和天水等地进行了考察。

考察期间,乔石同志一再强调,要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扎扎实实地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定西县官兴岔流域位于北部山区,包括景泉乡的阳山、新坪、官兴和称钩乡的白杨等4个村、350户、1700人,总面积20.76平方公里。过去,这里是山秃、水缺、地瘦、人穷,由于水土流失十分严重,群众长期处于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贫困境地。自1983年列入重点治理以来,全流域的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山区经济也有了较快发展。

818,乔石委员长专门察看了定西县景泉乡的官兴岔小流域治理工程。

全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有多少?”“修了多少亩梯田?”“种草、造林有多少亩?”“修水库了吗?

登上郁郁葱葱的官兴岔山顶,乔石委员长详细询问了流域综合治理情况。当听到定西县委负责同志介绍说在正常年景下这里人均产粮600公斤,人均纯收入800元;目前,农户的燃料、饲料、肥料等困难都得到彻底解决;家家通了电,户户有余粮、有存款;95%的农户盖起了新瓦房,温饱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时,他很高兴。

今年这里的情况怎么样?乔石同志接着问道。

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秋粮长势喜人,预计人均产粮可超历史最高水平,定西县委负责同志汇报说。

很好!乔石同志说:甘肃今年雨水比较充足,粮食丰收在望,这是十分可喜的。他强调说:要确保丰收,还需要继续努力,切不可掉以轻心。兴修水平梯田、雨水集流灌溉、地膜覆盖保墒等,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从实践中摸索出的治理水土流失、适合干旱地区特点的好办法,一定要继续大力推广。从长远看,要保证粮食生产稳步增长,必须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乔石委员长指出,根据我国人多地少的具体情况。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把农业长期抓下去的思路,丝毫不能放松。

离开官兴岔时,乔石同志亲切勉励定西地区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同群众同甘共苦,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在返回兰州途中,乔石委员长还走访了定西县景泉乡胜利村朱家店社的2户农民,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察看了“121”雨水集流工程。

(作者时为《甘肃日报》记者,该文载于1996826日《甘肃日报》)

 

来源:定西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