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清源镇四举措全面提升基层党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25 08: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清源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为主线,着力在工作机制,党内制度、党员管理、服务领域上下功夫,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为全镇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靠实工作责任。清源镇党委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不断的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抓基层打基础,建立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建办统筹推进、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委“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坚持把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要求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2-3个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月汇报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党建办定期不定期进行各村(社区)进行督导,营造了人人谋党建、人人抓党建的基层党建工作氛围。

二是严格落实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来抓,把学习贯彻十九大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合运用远程教育、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平台,不断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抓好“三会一课”、党内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相关制度的落实;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突出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确定整改时限,并对整改情况及时检查,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把基层党组织真正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提升服务能力。在培训内容上要坚持“三个贴近”,即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三农”。如利用远程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和先进适用技术培训,提高其运用市场经济规律指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能力、做好新时期农民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处理复杂矛盾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及依法办事的能力。在培训方式上,要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综合运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新时代农民脱平攻坚讲习所”,做到“二个结合”,即培训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理论培训与专业技术培训相结合。继续推进以党员活动室为依托,以党员活动日为基本形式的党员活动。
    四是拓宽服务领域。各党支部注重把服务群众作为重要职责,驻村帮扶工作队严格落实驻村办公制度,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创建“支部共建”、“五好家庭”等活动,弘扬文明道德风尚,营造文明和谐的农村人文环境和文化氛围。另一方采取“组织救助、社会帮助、家庭互助”相结合的办法,大力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党员联系户”等邻里互助、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诉求、关心群众疾苦,强化服务功能,构建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融洽邻里之间、群众之间的关系,促进形成互助互爱、和谐共建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