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莲峰镇“四查四纠”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20 08:4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莲峰镇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派出督察组,聚焦党支部抓党建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党员发展程序是否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是否到位、工作措施是否有力等四个方面逐村开展“四查四纠”督查整治行动。

一是查责任履行,纠正支部抓党建工作乏力问题。围绕支部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重点在会议安排部署、党员管理教育、自身作用发挥、年度工作计划等方面开展问题查摆,着力纠正各党支部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员管理教育职能发挥不充分、体制机制不完善、党建责任靠的不实不细,缺乏抓党建工作谋划等问题,努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研究解决党建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高质量落实各项党建工作任务。

二是查入党程序,纠正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发展党员总要求,通过走访了解、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各支部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入党条件、入党程序和支部培养情况等进行了解掌握,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发展的党员新规定严肃发展党员程序,纠正发展党员标准过低、程序简化问题,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建强党员队伍肌体细胞,努力推动党员在脱贫攻坚、全域无垃圾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三是查组织生活,纠正“三会一课”表面化形式化问题。通过查看“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会议记录、签到册及影像资料,纠正部分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形式单一、内容空洞、搞形式、走过场;组织生活会议资料不完整,记录不规范的现象,着力推动“三会一课”严肃认真正常开展,切实发挥支部凝聚党员合力,提升党员党性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四是查工作机制,纠正党建工作一般化平庸化倾向。围绕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总结推广先进支部好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叫得响的服务品牌。引导各村党支部创新工作机制,挖掘和探索一批行之有效的党员管理和抓党建工作机制。加大对软弱涣散整顿力度,采取强村带弱村的方式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同时引入季度绩效考评机制,将党建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发放依据,激发村班子党建工作热情,纠正党建工作照本宣科,依葫芦画瓢的陋习,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撰稿:赵进涛   校对:瓦志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