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渭源:“互联网+党建”模式开启基层党建工作新引擎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24 14: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趋势、新特点、新规律,通过甘肃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网络党支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和方式,建设覆盖全县的“互联网+党建”工作体系,打造全县网络党建矩阵集群,使“互联网+党建”成为传播党的理论的前沿阵地、开展党建工作的交流平台、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

一是用好常规性党员教育阵地。着力打造甘肃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作为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获取党建资讯、进行在线学习、开展网上活动的重要阵地。引导各级党组织、党员用好、用活平台政策宣传、理论培训、互动教学、在线测试、党务管理、数据分析、决策辅助等功能,鼓励党员干部订阅“陇原先锋号”微信公众号,下载安装“陇原先锋”手机APP,督促党员把在线培训学习交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二是构建虚拟化党建矩阵集群。以微信群为主要方式,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实名建立“网络党支部”并实行实名注册、统一名称、专人管理,严把党员准入条件,分领域确定素质高、业务精的党员担任管理员,负责网络党支部的人员管理和日常维护,确保“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网络党支部”覆盖到每名流动党员。

三是拓展多样化线上党建活动。通过漫画、图表、视频等形式及时将党支部学习计划、学习内容推送到“网络党支部”,增添学习内容的趣味性、时代性和可读性,满足不同党员的个性化需求。通过定期上传发布精品课件、党课资料、专题讲座,按时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在线党课”、“微党课”、“视频党课”,保证外出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同步学习。注重发挥“线上”功能广泛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微信视频通话功能,组织外出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引导党员通过网络分享讨论发言、心得体会。开设“支部动态”、“党务公开”等栏目,使党员随时获取党支部日常活动详细情况,提高基层党建工作透明度。充分利用“二维码”、“云平台”等手段,开设流动党员之家、就业指导、技术培育等栏目,为流动党员提供在线学习教育、参加组织生活、网上缴纳党费、接转组织关系等服务,及时解决流动党员在经商、务工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四是吸引外流党员。通过网络留言、在线交流、发布公告等方式,使外出流动党员随时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吸引外出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在家党员就地创业,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致富。通过为流动党员制定帮扶任务、吸纳外出创业能人党员回乡任职、提供返乡创业政策支持等形式,引导外出流动党员在外带着群众创、返乡带着群众干,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供稿单位:渭源县委组织部

撰 稿 人:杨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