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会川镇切实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19 08:4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会川镇党委将从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切实靠实工作责任,细化管理措施,强化关爱保障,积极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精准滴灌“管道”作用,有效助推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扛起责任抓落实,在规范运行上求突破

主动担负起各自管理职责,进一步靠实党委、党建办、扶贫站“三级责任”,全力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规范运行一是从严从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将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纳入镇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在“管”上用真功,“督”上动真格制定出台了《会川镇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实施细则》,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驻村帮扶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出现的新情况和具体问题,提出思路对策和解决方案。二是从严从实落实党建办日常管理责任。建立了党建办日常检查、随机抽,驻村工作队长按月向党建办汇报工作的“两查一汇报”制度。创新在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中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接收党员群众评议”的“三亮一评”活动,在队员中开展“亮承诺、亮业绩,比成效、比活力的“双亮双比”活动,着力营造人人争当优秀队长、优秀队员良好工作氛围。党建办坚持做到每月对全镇22村全履盖开展1次实地检查和多轮次随机抽查,全面掌握了解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到岗及履职情况,逐步形成常抓、常督、常检的工作态势,先后组织开展各类督查16轮次督查,查摆问题110多条,全部督促进行了整改。三是从严从实落实扶贫站业务指导责任。进一步细化镇扶贫站抓驻村帮扶工作队业务指导责任,深入开展以“1+X”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共建”活动,从镇扶贫站选派4名素质好、业务熟的干部担任“指导员”,结对指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工作。坚持每季度召开驻村工作业务培训交流会,为工作队员搭建相互学习交流平台,很好地促进了驻村工作的均衡发展。先后选派驻村队长参加省市县专题培训48人次,先后3次组织8名驻村帮扶人员到江苏三联村等实地学习,增强了履行工作职责的能力。指导建立驻村工作队成员分片包组工作机制,结合组情和个人特长,确定每名驻村工作队成员包片负责村民小组工作,便于尽快熟悉户情,推动重点工作。

二、聚焦保障严奖惩,在干事活力上求突破

采取强有力措施,优化保障、严格奖惩,切实激发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驻得下、蹲得住、干得好”。一是强化保障夯基础。从办公经费中筹资10万多元为22个行政村配备桌椅、电脑、被褥、灶具、电冰箱、电饭煲、餐桌、橱柜、米面油等工作和生活用品,针对驻村帮扶队长提出的在乡镇开会或工作后没处休息的问题,在镇机关安排休息室8间,切实在工作、生活上关心、支持工作队员,使各驻村工作队员都能“安心”驻村。二是正向激励强担当。坚持以正向激励为导向,先后从政策宣传、资料收集、定期走访、落实帮扶措施到组到户等工作中表彰成绩显著的优秀帮扶队队长7名帮扶队成员24名,重大节日慰问困难帮扶队员19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与定期与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使各驻村工作队员都能“暖心”驻村。三是强化惩处激活力。按照“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的导向,建立“双述双评双公开”制度,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围绕抓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等情况分别向镇党委和所在村专项述职,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和党委专项考评,公开公示问题清单。先后结合群众满意度不高、驻村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开展集中约谈4次100多人,通报批评8人次。

三、强化引导求作为,在推动作用发挥上求突破

积极引导调动驻村帮扶工作队主观能动性,发挥其在带强班子、推动发展、为民办事、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全面推行“周计划”工作任务落实制度,各驻村帮扶工作队根据每周一的例会安排,制度周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具体任务、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员,并由驻村工作队队长在周一例会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当场解决,逐步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的工作氛围,切实推动了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发挥,促使全镇396户D及危房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马铃薯种薯、中医药、草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有组织、有规模地推进,特别是干乍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创新开展参与式产业扶贫模式,统筹完成了200亩的沙棘育苗、500亩中药材、200亩马铃薯,1个养殖小区,积极衔接江苏三联村引进500株黄菊试种,目前已试种成功全面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