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上湾镇培养教育管理大学生村官成效显著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19 08:4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我们村的集体资金又增加了20万元,张永红村官主持实施的的日光节能温室草莓采摘项目给我们村帮了大忙了”,“非常感谢那个叫周福的村官,我的手机又免费修好了,想叫他到我们家做客,他总是说那是他应该做的”。走进上湾镇,总是能听到当地老百姓对于大学生村官这样的称赞。

近年来,上湾镇积极搭建平台,创造宽松环境,激励广大大学生村官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扎根基层,让村官成为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不二选择,并加强培养教育管理,充分用好这支有素质、有能力的队伍,真正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大力营造了尊重村官、关爱村官、宣传村官的良好氛围。

    一是谈心谈话,搭建沟通桥梁 。为使大学生村官能及时调整心态、转换角色,尽快融入农村工作,上湾镇建立乡、村两级级党组织与大学生村官定期谈心制度,让他们了解到村任职的目的、意义和工作任务,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理念,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科技文化优势,在促进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农业繁荣的大舞台中茁壮成长、建功立业。同时,通过面对面的谈心,倾听想法、了解意愿、解决困难,使大学生村官很快地进入工作状态。

二是设岗定责,搭建干事平台。建立乡镇党政领导联系培养,村支部书记帮带培养的“2+1”结对帮带责任制。通过开展政策指导、信息引导、项目帮扶等具体工作来加强培养,指导工作,促进成才。明确任职村的支部书记为大学生村干部帮带的第一责任人,搞好传、帮、带,做到开展工作带在身边,重要活动引导参与,给他们多压担子,让他们在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积累经验,锻炼成长。

三是精心培养,搭建宣传载体。明确乡村两级党组织要做到“三个对待”,即当自已家的孩子对待、当后备干部对待、当重要人才对待,从工作、生活、政治上给予其关怀帮助,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农村,转换角色。同时注重培养和发现大学生村官典型,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热情,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自今年以来,大学生村官共开展面对面现场宣讲12次,发放资料600余份,传递科技信息300多条,帮助困难群众42户,协助村级理清发展思路,清理街道8条,清理垃圾2吨,栽植树木60余棵,征集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调解矛盾纠纷23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学生村官的责任和对农村工作的执著、热爱。

(撰稿:张东起  核稿:王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