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莲峰镇: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帮扶工作队伍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10 08:4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莲峰镇把进一步促进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作用发挥作为提升群众素养、加快脱贫攻坚进程的有力抓手,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从压实职责、日常监管、考核问责、服务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在压担靠责上持续发力。严格按照省上下发《甘肃省贫困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要求,强化属地管理职责,着力靠实镇党建办主要管理工作职责,并及时召开约谈提醒会议,签订“脱贫攻坚帮扶责任状”,指导制定了年度帮扶工作计划,靠实了脱贫攻坚帮扶责任,并建立了与派出单位的畅通沟通机制和月例会工作制度。同时,结合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建立了离岗登记本,在源头上掌握干部每天工作动态,防止随时离岗、脱岗等现象,督促帮扶工作队成员按时到岗开展工作。

二是在抓常抓细上精准发力。坚持不打招呼直达村社的不定期随机督查抽查方式和“四个一”管理台账、帮扶日志调阅批阅等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月小结、季述职工作制度,督促帮扶工作队成员每月向镇党委和帮扶工作总队长报送工作小结,每季度向帮扶工作总队长、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述职。并采取随机暗访、抽查、专项督查等形式,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三是在强化问责上同向发力。严格按照6类工作资料、7个工作台帐、2类到户资料的要求,制定了《莲峰镇驻村帮扶工作队督查记录表》,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察,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对服务意识不强、作风漂浮、不接地气的工作队成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对脱岗、离岗的在全镇范围给予通报批评。

四是在促进作用发挥上多点发力。坚持把真帮实扶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的根本任务,统一印制了《帮扶日志》,写进了管理办法,引导驻村帮扶工作队依照管理办法履行职责。积极开展贫困人口精准管理工作,围绕“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不断完善贫困村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协助帮扶责任人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民事代办和信息咨询,参与“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

 撰稿:赵进涛   审核:瓦志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