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渭源县全面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3-22 08:2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富有生机、门类齐全的科级后备干部队伍,新的一年,渭源县结合全县县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严格程序,细化措施,扎实开展了县管科级后备调整补充工作,全面夯实了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基础。

一是建全完善制度,不断强化工作机制。县委高度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县委常委会先后多次听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专题汇报,研究决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和具体措施。县委组织部紧密结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定期对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的有关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提出目标措施,实行分类指导先后出台了《2011-2020年渭源县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渭源县后备干部培训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关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文件,从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工作程序、理论培训、实践锻炼、管理使用等方面对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进行规范,扎实推进了全县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开展推荐考察。牢固树立“后备干部不以一次选拔定终身”的工作理念,根据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建立起了规范化、科学化的调整补充科级后备干部工作流程。县委组织部讨论制订了《关于调整配备县管科级后备干部的工作方案》,对调整补充基本原则、办法程序、相关要求进行了明确和细化。结合全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由县委常委带队,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组成6个考察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个别座谈、查阅资料、民主测评和同初步人选面谈等方式进行认真推荐考察。坚持以注重品行、重视基层、鼓励创新和群众公认为导向,重点从不唯年龄重本领,不唯文凭重水平,不唯资历重公论,不唯身份重能力角度出发,在全县各单位新推荐补充后备干部400多名。考察中突出人选政治标准,注重对人选“德”的考核全面评价,从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等方面综合运用反向测评形式考核人选的德,努力做到将德才兼备的干部选拔到后备干部队伍中。

三是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针对新时期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新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提高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在后备干部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严格按照《渭源县后备干部培训工程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落实《渭源县干部脱产培训学时学分制管理办法》及培训实效考核评估制度,全面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培训工作。去年以来,举办后备干部培训班2期200多人次。

四是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坚持把多岗位锻炼、交流任职、挂职锻炼等作为实践锻炼的主要方式。对于缺乏艰苦环境锻炼的后备干部,及时安排到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或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对缺乏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后备干部,及时安排到基层一线锻炼,结合脱贫攻坚、驻村帮扶等工作任务落实,全县先后向217个贫困村下派县直机关后备干部200多名。对于经历相对单一的后备干部,积极加强岗位轮换,增加多岗位工作经验。通过多渠道培养锻炼,积极引导和组织后备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经受锻炼、提高能力、增长才干,促进其快速成长。

(渭源县委组织部  霍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