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上湾镇“三突出”扎实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3-05 08: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不仅是新时期上湾镇全面加强镇领导班子建设的有益尝试,更是推动全镇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强大动力。针对2017年民主生活会上班子对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的问题上湾镇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目标,领学汇知促发展,扎实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

突出针对性,推进学习内容系统化。为了使学习内容更加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适应镇领导班子建设需要,上湾镇紧贴干部思想实际,做到基本理论笃学、履职能力博学、实践经验善学。一是正确处理好年初设计与阶段调整的关系,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按照“长计划、短安排、善应变”的原则,围绕目标任务、干部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学习要点、内容、方式、时间等,在坚持年度计划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时期上级组织的具体要求,增设补充计划,做到“小变化”不离“大计划”、“大计划”统住“小变化”。二是正确处理好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关系,精心策划学习专题。按照一季度一个主题,一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的方式,抓好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其中集体学习突出基本理论、方针政策、重大问题的学习研究,强调共性知识的提升;个人自学突出专业技能、业务知识,侧重于分管工作的需要,要求制定、备案自学计划,镇党委根据个人自学计划定期调阅自学笔记。三是正确处理好宏观思维与微观运用的关系,注重理顺学习层次。按照“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谋思路、建班子”的要求,增强分析大势、把握趋势、研判形势的能力。同时,又要有所侧重,统筹兼顾队伍建设、党员管理等具体操作内容和基层实践经验的学习,实现学习与谋划、推动工作相融共进。

突出多样性,推进方法实用化。为了改变“一张嘴、一支笔、一个本,读报纸、念文件、做笔记”等习惯性的学习方式,上湾镇在活跃方式上下功夫,形成“学习-调研-研讨-决策的”运行体系。一是开展互动式学习。要求每名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自己工作分工,每年至少上讲台发表一次中心发言,其他成员进行广泛讨论,实现探讨交流中深化知识思考,思维碰撞中形成问题解决方案。同时,对一些实践性较强的知识,以党委中心组成员联系党组织为纽带,定期参加所联系村“两委”的学习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共同探讨,强化学用结合。二是加强调研式学习。镇党委每年确定一定数量的调研课题,中心组成员结合当前工作的重点、难点、焦点等问题,承担1—2个调研课题开展调研式学习,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学习思考问题、研究措施、推动问题解决的过程。三是创新网络式学习。为了解决因公出差和工学矛盾,积极搭建了上湾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微信群,由镇党委书记亲自筛选、共享学习资料,及时传递学习信息。并在本单位公众微信号上定期公布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心得、调研报告等,实现以“晒”督学,促进领导干部自我加压、自主学习。

突出规范性,推进学习制度化。为了抓住“关键少数”,上湾镇不断修订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软任务切实变成硬约束。一是加强学习组织管理。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审定学习计划,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调阅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同时,选好配强学习秘书,要求学习秘书在制定学习计划、提供学习资料、总结推广经验等方面搞好服务。二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把“述学、考学、评学”情况作为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学习态度、精神、能力作为推荐干部的重要砝码,要求年度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党委中心组成员不得评先选优。并邀请其他镇副科级领导、人大代表、党代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旁听督学。

(撰稿:张东起  核稿:王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