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渭源县三级联动抓细抓实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督导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3-27 08: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把抓细抓实2017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督导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推行基层党委全面督导、组织部门重点督导、县级领导现场督导的三级联动督导体系,确保全县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准备充分、议程规范、效果良好。

基层党委全面督导抓落实。按照督导工作全覆盖要求,全面落实党(工)委委员联系点制度,全县22个党(工)委成立107个督导组,切实压实了联系领导督导工作责任。开展督导前,由乡镇党建办和县直党(工)委党务办对督导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认真学习《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熟悉掌握督导工作各项要求。督导人员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基层支部召开会议前,督导组对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等情况和会议议程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召开会议时,至少委派1名督导人员参加会议,对组织生活会走形式、搞应付等问题的及时纠正,有效防止走过场、出偏差对民主评议党员失真失实的责令重新进行。

组织部门重点督导促规范。为促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规范落实,渭源县严格落实基层党(工)委实施计划县级报备制度,由县委组织部对全县22个党(工)委实施方案、推进计划和督导安排全面审核,没有通过审核的坚决不予召开。成立县级督导组,采取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方式,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为基本方式,对各党(工)委组织督导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对基层支部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县上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结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在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的同时,也对督导单位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抽查,有效扩大了督导工作覆盖面。

县级领导现场督导树标杆。县委实施“精准式帮包”联系机制,确定县四大班子23名党员领导干部指导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联系点,推行“五个一”(出席指导一次分管部门党组会议、出席指导一次分管部门班子会议、出席指导一次分管部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出席指导一次分管部门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分管部门集中约谈会议并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个别谈心谈话)机制,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对下级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进行严格把关定向、中肯评价,面对面指导,重点对支部书记履行责任情况、会议召开情况特别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点评,使会议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为全县各党支部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树立标杆。

    (供稿: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