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渭源:严把“五关”提高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水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2-28 08:1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提高新时代党员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改善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积极探索党员发展新机制、新方法,严把“五关”,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

严把政治标准关。始终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将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培养入党。县委组织部对政治审查环节采取跟踪督查,各党(工)委对政治审查环节采取全面检查,各党支部对政治审查环节采取全方位调查。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严格的政治审查,严防政治立场不坚定和有政治问题的人员混进党员队伍。

严把发展程序关。坚持发展党员六不审批制度,即:经支部讨论,达不到党员标准的不审批;培养教育不满一年以上的不审批;未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或考试成绩不合格的不审批;政审材料不齐全的不审批;未经组织谈话的不审批;不符合入党程序的不审批。全县2017年共计发展党员291名,其中发展女党员59名、发展35岁以下青年党员203名、发展文化程度在大专及以上的党员133名。

严把培养教育关。各级党组织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利用党课主题辅导、先进事迹宣讲、“主题党日”、党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对入党同志进行理论教育,引导其加强对党的认识,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激发他们将强大的政治热情和干劲运用到工作与生活中。

严把党员质量关。高度重视发展党员质量,不断加大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推荐力度,采取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进一步拓宽视野,畅通发展党员渠道,将139名优秀团员发展为党员;注重在村(居)“两委”后备干部中发展党员,尤其要加大在妇女后备干部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注重在“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全年共发展党员5名。

严把储备队伍关。加强思想上入党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组织和宣传优势,变等待申请为主动吸引,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努力激发各类优秀分子自觉靠拢党组织的内在动力。通过认真调查研究,拓宽选人视野,强化教育培养,加强跟踪管理,努力把社会各方面的先进分子吸引到党组织周围,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同时,注重舆论引导,宣传好各行各业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用先进的典型感召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他们健康向上的思想情操,增强入党的主动性和荣誉感。

 

(供稿:渭源县委组织部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