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 | 渭源:驻村帮扶工作队真蹲实驻在扶贫一线显身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2-22 08:2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217支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按照省市县的部署要求,积极驻村入户开展工作,在扶贫政策宣传、民生改善、致富能力提升、村班子建设等方面齐抓共管,发挥了扶贫攻坚的尖兵作用。

培训带动,激发干劲。围绕“政策宣传”积极作为。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发挥主观能动作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入户讲解、会议宣传等形式,向广大群众传达扶贫政策,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广泛开展“送技术进农户”活动,邀请农技部门专家、技术能手通过集中培训、田间地指导、种植基地参观学习等方式,向农户传授种植养殖新技术,提高群众的致富能力。利用乡村道德讲堂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传“三农”利好政策,弘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品质。同时,在村级活动场所组织开展象棋、篮球、乒乓球、广场舞等文体比赛,丰富乡村文化事业,提升群众精神文化水平。自2017年以来,全县先后开展政策宣讲305次,举办农技培训256次,3913人次,组织文体活动307场次。

深入研判,科学规划,围绕“民生改善”积极作为。按照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将解困增收的项目精准推荐到每一户,将真心关爱送到百姓心坎上,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发展致富产业。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摸清村级发展短板、摸清群众发展需求,逐村逐户建立“短板信息库”,为镇村两级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村情实际,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要求,确定各村、各农户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中药材、马铃薯、养殖、劳务等产业。五竹、锹峪等乡镇所在村旅游文化等特色产业发展持续精准发力,全县16个乡镇所在村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科技(技能培训)+金融(小额扶贫贷款)+市场(电子商务)”的七要素扶贫开发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将扶贫攻坚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深化农村改革相结合,与县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与法治平安渭源建设相结合,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打出一套扶贫攻坚“组合拳”;全面对接精准扶贫政策,聚焦热点难点,着力解决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行路难、吃水难、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全县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6.99%,农村电网和动力电改造面分别达到96%、100%;危房改造面达到72.23%,帮助群众解决了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

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围绕“基层基础”积极作为。广泛开展了联村单位党组织与联系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协助联系村健全基层组织,建强队伍,开展活动,完善制度,落实保障,提升了农村级党建工作整体水平。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村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举办党员培训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激发党员在精准扶贫中的带头作用,促进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形成强大发展合力。协助乡镇加快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推行一站式、代理式便民服务措施,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充分摸清民意的基础上,采取组织选举和上级党委选派相结合的方式,对问题突出的村班子加强了指导和监督,选优配齐了村“两委”班子,督促村级组织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民主决策,协助做好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办事能力、处理群众问题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真正把农村党组织打造成为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