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 渭源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2-26 09: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春节前夕,渭源县结合党员冬训和机关与农村支部共建等活动,全面启动实施了“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暖冬’行动”,有力地激发了农村党员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了主动脱贫意识,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渭源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该县把教育培训作为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的基本途径,将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与发展渭源特色优势农业相结合,通过举办农业科技培训、劳动力培训、新型农民培训班、组织赴外地参观学习等方式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内容涵盖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企业经营、农村经纪、农村专业合作社等,逐步培养形成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适应社会发展的农村实用人才骨干队伍,使他们真正成为主动脱贫、创业致富、建设美丽乡村、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力军。目前,全县共举办各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30多期,培训农民2000多人(),发放资料2000余份。

该县积极创建马铃薯种薯繁育、马铃薯精深加工,中药材种植加工,设施农业、舍饲养殖等领域的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采取政策教育引导、提高补助标准、加强技术服务、扩大政策扶持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配套措施,鼓励和引导示范基地培训农村实用人才,辐射带动全县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农民收入。

该县抽调167名农林牧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村一线对各类实用人才进行培训后,受训的2000多名农村实用人才精准对接因缺技术未脱贫的26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开展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劳务输转、电子商务、农机安全等方面的二次培训,使缺技术的贫困户就近得到手把手、实打实的技术培训。同时,组织县级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科技特派员和农村实用人才深入农村一线,宣讲政策,强化培训,大力培育乡村农村实用人才,在各类农村实用人才的带动下,贫困户调整种养结构、使用新型农机、改变生产方式、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意识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