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渭源县深化实施党内关怀“暖心”工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2-15 08:2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深化实施党内关怀“暖心”工程,探索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长效机制,切实把关心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困难党员和村老骨干的要求落到实处。

规范建立关怀信息库。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部署,县委组织部依托生活困难群众大排查活动,将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生活困难大学生村官和在村任职10年以上且离任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等各类人员全部走访排摸,规范建立基本信息管理数据库。坚持动态管理,每年对各类关怀对象进行摸底排查,及时更新困难党员信息库,做到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对违法违纪和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及时调整出库,对因病、受灾或发生重大事故造成生活困难的党员及时纳入关怀对象。目前,全县共排摸登记各类党内关怀对象1563名,先后三次动态调出261人,重新纳入433人。

深入开展“暖心”活动。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今年以来,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走访慰问104名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离任村老骨干。县上下拨党费34.75万元用于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由各级党组织对排摸出的所有关怀对象进行全覆盖走访慰问。全县各级党组织在重大节假日及关怀服务对象家庭发生重大事件时,通过打一个电话、送一份慰问信等形式送去问候和祝福。坚持谈心谈话活动,根据党员个人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尤其是对存在思想问题的党员,及时谈心、沟通,帮助其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切实解决问题。依托全县正在开展的“渭源县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暖冬’行动”,广泛开展“送健康、送文化、送技能”为主要内容的“三送”活动,组织医疗、农技、文化等领域各类人才,为关怀对象进行免费体检、开展技能培训等工作,服务关怀对象1800多人次。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结对帮扶机制,为致富能人党员和机关干部安排贫困党员作为帮带对象,负责贫困党员的规划制定、技术指导、经济互补、思想关心、生活互助等工作。全县共结对子762个,结对困难党员达1500多人,形成了上下互动、社会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创业辅助机制,支持帮助下岗失业党员、农村贫困党员重新上岗或发展致富项目,帮助衔接落实精准扶贫贷款、小额信用贷款、妇女创业贷款等各类贷款3500多万元,帮助11名下岗失业党员重新上岗,组织330名党员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党员尽快脱贫致富。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县委组织部建立“暖心”工程领导责任机制、组织协调机制、活动保障机制、帮带考评机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各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先后开展4次督促检查,确保党内“暖心”工程扎实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