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渭源: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2-14 08:1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把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置于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去谋划,提到抓基层打基础的角度上去认识去把握,放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号召力的大局中去看待去落实,从严选优配强,确保了村“两委”班子全部过硬,为加快脱贫攻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持选人标准,拓宽选人渠道。破除“唯富选人”、“比财选人”的错误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围绕脱贫攻坚需要,引导党员群众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农民群众信得过”标准,从农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致富能手、个体经营大户、大学生村官中推荐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和班子队伍,确保个个过硬。目前,全县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17名,副书记47人,村支委委员1084人。有村委会主任217人,副主任12人,村委委员1121人。

围绕“后继有人”,大力遴选储备。从确保党在基层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稳步推进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在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前,各乡镇党委组织专人,对现有村级党组织委员会成员进行全面考核,重点考核他们在兴办致富项目带头致富和引领群众致富方面所做的贡献和成绩,对农村种养大户、协会负责人、个体工商户等群体中的党员进行调查摸底,重点了解他们所经营的项目、经营状况和个人的政治素质以及在群众中的威望,先后储备了1081名村“两委”后备干部,为村“两委”换届储备了后备力量。

突出“一号工程”,开展驻村帮扶。为进一步加强农村脱贫攻坚合力,县上分三批从县直单位选派132名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161名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帮扶工作队积极驻村入户开展工作,在扶贫政策宣传、民生改善、致富能力提升、村班子建设等方面齐抓共管,发挥了扶贫攻坚的尖兵作用。同时,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县上坚持依法选举,通过宣传教育、加强情报信息、摸排重点人员、严格候选人资格审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等多种措施,有效防止了黑恶势力和宗族势力干扰破坏换届选举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