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渭源县精准管理促进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发挥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2-05 08: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工作中,渭源县坚持把驻村帮扶工作做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着力在整合工作力量,提升工作能力,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工作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激发帮扶干部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决心和热情。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每年对县级机关及以上选派的200多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副队长进行2轮全履盖集中培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县委农工部(扶贫办)领导干部专题授课,驻村帮扶队管理成效显著的乡镇党委书记及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现身说法”,培训聚焦精准扶贫,内容充实、主题突出、方式灵活,取得明显成效。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全员参加,乡镇扶贫工作站根据业务需要,不定期举办富有针对性的精准扶贫政策和业务培训。21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都签订了驻村帮扶工作队责任状,强化了工作队成员责任意识,促进了驻村帮扶工作队转变工作方式沉入一线,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精准滴管”的“管道”作用。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到岗履职。创新实施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管理领导小组领导轮流值月,组织部长、帮扶办主任轮流值周,值月、值周期间对驻村帮扶队人员到岗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明查暗访,先后开展实地检查18次,实现了16个乡镇109个贫困村全履盖。实施成员单位包乡镇轮月检查,驻村工作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9个督查组,各组按月轮流对全县16个乡镇进行全面督查,并建立台账,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实施办公室“双随机”抽查,由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采用抽查主体和抽查对象“双随机”方式开展实地抽查和电话抽查。

三是建立管理台账,做到动态管理。落实乡镇党建办每周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驻村天数汇总一次,乡镇党委每月对驻村帮扶工作队考勤签到情况通报一次,乡镇党建办主任每周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志抽验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每月对驻村帮扶队长工作日志调阅一次制度,进行客观评价,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并建立了管理台账。县上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计、管理、分析由乡镇党委书记审核签字上报的“四个一”管理台帐和由派出单位上报的支持保障台账,并按季度统计上报市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每月向乡镇党委报送工作小结,每季度向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进行述职,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同时,及时收集整理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工作感言,及时了解工作队长履职情况,并通过党建网、工作简报等形式宣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已建立台账2本200多份,转发感言20多份。同时,县上创新建立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微信群和QQ群等新媒体互动交流平台,开展政策宣传、工作交流、动态监督等活动。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基本信息及联系方式在相关村公示,方便群众联系,并定期公示驻村工作计划和完成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各乡镇要求所有驻村工作队队长星期一早上8:30在乡党建办签到,参加乡周例会,其余时段村上签到,到村开展工作时,要求工作队成员将到户开展工作影像资料上传至驻村帮扶工作群备查,做到了全程动态管理。

四是引导积极作为,促进作用发挥。积极引导调动驻村帮扶工作队主观能动性,发挥其在带强班子、推动发展、为民办事、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结合重点工作开展,各驻村帮扶工作队严格按照各自职责认真履职尽责。能够及时宣传惠农政策、法律法规、农业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深入开展扶贫专项调研,分析致贫原因,找准制约因素和致富渠道,协调帮扶资源,监督帮扶项目实施;帮助村“两委”完成贫困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工作;能够协助所驻村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积极参与路、水、电、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当前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农村低保提标等重点工作。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培养了一批村级后备干部;带头落实“三会一课”,严肃村级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发挥部门优势和个人工作优势,通过争取资金、技术指导帮助村级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五是评估选派情况,精准选派帮扶干部。接省帮领办《关于对驻村帮扶干部选派情况进行评估的紧急通知》文件后,县委组织部、县委农工部第一时间及时转发到各乡镇、县直各帮扶单位,要求各乡镇、各单位严格对照评估内容,对全县1千多名驻村帮扶干部驻村帮扶情况开展全面评估。通过全面评估,对照省市评估要求,全县选派的21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均达到了3-5人的要求,做到了结构不变、人数不减、标准不降。队长的选派严格按照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从中共正式党员、50周岁以下的科级干部或科级后备干部中选派的要求从县直单位优秀干部中进行选派,队长由省市县帮扶单位选派干部担任,无选派临近退休干部的现象。结合全市开展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大排查工作,对全县驻村帮扶人员从到岗情况、工作状态、精神面貌、工作作风、生活保障、十九大精神及脱贫攻坚政策熟悉掌握情况、帮扶户情况等8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了解排摸。结合平常督查,抽调专门力量组成8个小组,细化工作措施和考评程序,认真组织开展年度考核。

(供稿人:渭源县委组织部  王德良  霍杨军)